兑现对奶奶的承诺 他接管家族中药行

中药店第三代接班人吴启榕接管生意。(受访者提供)
中药店第三代接班人吴启榕接管生意。(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七年前奶奶过世,29岁的银行业务员辞去工作,接管家族生意参茸药行,并展开一连串改革,希望药行能与时并进。

在勿洛中心营业30年的老字号泰兴和参茸药行,第三代接班人吴启榕(35岁)告诉记者,随着顾客的需求变换,零售业也得做出相应的转型,在最快的时间内满足顾客,这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及满足感。

吴启榕透露他自小热爱华族文化,原有意在大学就读中文系,但误打误撞到了澳大利亚念商学系。毕业前,父亲曾劝他回药行帮忙,但他婉拒。

“其实,我常在假期到药行帮忙,对于整个行业的操作不陌生,但我想到外面去看看,体验其他公司的管理模式,等累积足够经验,才回药行帮忙。”

于是,他前后在两家银行担任业务高级职员,直到奶奶在2012年过世,眼看药行后继无人,他决定返回药行。

他感慨地说,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5岁前几乎都是奶奶带他到奶妈家,再大一些就跟着奶奶和叔叔待在店里,药行藏有他许多珍贵的回忆。

“送她最后一程那日,我向她承诺以后一定回药行打理生意,延续传统。”

他表示药行还在适应转型中,未来完成规划生意的操作程序,并拥有足够的人力资源,不排除增设分店,扩张生意。

开发电子商务不易

吴启榕接管后,试图为药行转型,并有意开发电子商务,但坦言不易施行。

在吴启榕妻子的帮助下,药行的销售点终端系统(POS)也在四年前完成,并落实到药行的运作中。

c1bc21ce-aed4-4d16-bf4a-5d6501b57060_Medium.jpg
店里四年前开始使用销售点终端系统。(受访者提供)

“我们之前也与南洋理工学院合作开设网站,而这些网页使生意增加约10%。我们正筹备推出官方面簿,也有意加入电商平台。”

但吴启榕坦言,要老一辈的员工运用科技,具有一定难度,看店都是60岁以上的职员,想改变他们的思维、教导他们尝试新的做法还需多加努力。

“我们现在虽有销售点终端系统,但仍有职员在收费时使用木箱,再到收银机取出零钱,这些习惯需时间逐步改变。”

叹邻里失朝气 办活动带动人潮

感叹邻里失去朝气,将与邻里企业中心合作,举办活动带动人潮。

吴启榕坦言,邻里商店已不如当年,人流不断减少,到了傍晚7时左右,顾客几乎寥寥无几。

“以前学校假期,我常来店里帮忙,店外摆摊的小贩五花八门,有售卖拖把、吸尘机、抹布等,他们的叫卖声是邻里独有的特征。”

刚出任勿洛中心商联会主席的吴启榕表示,未来将与邻里企业中心密切合作,计划接下来几个月举办活动,让人潮回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