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夜夜满足宠物迷需求

吴添发(左)和妻子洪福娣联合创立24小时宠物产品店。客户弃养的猫儿Cuddles,如今成了他所开创的一款猫产品品牌包装上的“模特儿”。(李薇摄)
吴添发(左)和妻子洪福娣联合创立24小时宠物产品店。客户弃养的猫儿Cuddles,如今成了他所开创的一款猫产品品牌包装上的“模特儿”。(李薇摄)

字体大小:

如果要说哪些行业深夜还在做生意,必定会想到餐馆、酒吧,或提供紧急服务的诊所等。

然而,新加坡是一座不夜城,国人到了深夜仍有诸多消费需求,因此不少商家看准这个商机并实行全天营业制。

中小企业专版这一次推出在深夜经营业务的主题系列,让四名企业家分享送花、健身、宠物店,以及洗衣服务如何满足客户需求,并开创商机。

经营24小时宠物产品店的吴添发(41岁)养了五只猫、一只龙猫和一只狗,但这些都是客户弃养的宠物。

其中一只被“丢弃”在他店内、名叫Cuddles的猫儿,如今成了他所开创的一款猫产品品牌包装上的“模特儿”,从弃猫身份“华丽转身”为招牌明星。

吴添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回忆说:“那个客户打电话跟我说,‘拜托,我养不来,但我等不及(亲手交给你)了,就放在你的店里,拜拜!’

“之后,我就一直养着那只猫,现在它还成为自创品牌的招牌。”

同妻子洪福娣(39岁)一起创立Superpets的吴添发,也担任首席执行长。公司成立五年来,年营收已翻了几番,从当年40万元至去年的700万元。其中,夜间生意约占总营收的两成。

这家公司目前在东部、西部和北部有八个店面,当中四个是24小时全天候营业,其余店面则是从白天经营到晚上9时或10时。店面主要位于组屋区,只有一个在私人住宅区。公司也提供同天送货服务,弥补市场的空缺。

前警察与妻勇闯宠物市场

吴添发曾经是警察,后来因为妻子经营的宠物美容生意忙不过来,所以决定在2009年离开服务了10年的警队,夫妇俩并肩作战。

丈夫“主外”,负责行销工作,而妻子“主内”,为宠物做美容工作。当时,店内共有六名宠物美容师,不仅服务进门的客户,也接下其他宠物美容店应付不来而转介到店里的客户。两年后,他们也开设了宠物酒店。

不过,洪福娣说,宠物美容生意虽然红火,却有危险性。她曾在为一只狗儿做美容时,下巴被咬伤而流血,但狗主却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只表示忘了提醒说狗儿会咬人。

此外,宠物美容也存在职业伤害。由于洪福娣一天会为15只至20只狗儿美容剪发,须长时间维持拿剪刀的站姿,结果造成右半身麻痹,严重影响了健康。

至于宠物酒店,不但利润不高,聘请员工也不容易。由于需要清理宠物粪便,许多人都不愿意做这样的工作。

2014年,两夫妇果断地结束宠物美容和宠物酒店的生意,开设宠物产品店。

吴添发说:“起初,我以为这门生意会很轻松。正常的开店时段由员工负责,我和妻子则轮流做晚班,各睡几个小时。可是,这么做其实很辛苦,我有时接连两天没有睡觉。”

此外,由于全天候宠物产品店的概念最初还很新颖,许多客户都还不知道有这样的服务,深夜上门的客户并不多。

全天候店面方便客户

不过,随着前来光顾的客户越来越多,吴添发夫妇于是建立了员工在全岛店面轮早晚班的工作机制,而这个经营模式也渐渐上了轨道,并在两年后开始赚钱。

谈到选择经营全天候宠物产品店原因,吴添发说:“我时常看到客户匆匆忙忙赶来购买宠物粮食,心想生活已经够忙碌,他们连陪家人的时间都没有,现在为了宠物还要这么匆忙,我何不开设24小时的店面服务他们?”

他认为,这么一来,客户下班后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一起用餐和看电视,然后在孩子上床睡觉后才到店内购买宠物产品,不必来去匆匆。

全天候宠物产品店属于新概念,容易给客户留下印象,因此这对于公司打造品牌,以及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有很大的帮助。

虽然是轮班制,但吴添发表示,聘请员工并不困难,因为轮班的薪水较高。白天客户多,公司让员工专心招待和服务客户;至于排货和清洁店面等一类工作,则安排夜班的员工负责。

基于安全考量,轮晚班的主要是男性员工。然而,夜班并非意味着安全隐忧就更多,洪福娣笑说,其实白天发生的偷窃案更多,夜班从开业至今只发生过一起偷窃案。

公司的员工从20多岁至50多岁不等,但大多为30多岁。同一般门市生意不同的是,宠物产品店要聘请到年轻员工相对没有那么困难,离职率也不高,不少员工已在公司做了四五年。

经营宠物产品店的挑战,主要是在货源供应方面。记者走访Superpets在勿洛的分店,看到店内售卖的产品应有尽有,包括干粮、罐头、零食、玩具、碗盘、洗发水、床垫,俨然是一家小型超市,只是产品的“末端用户”不是人类,而是毛小孩。

吴添发说,他原本是同分销商取货,但产品本钱高以致利润微薄,货源供应也不稳定,不时断货。

开创自家猫食猫砂品牌

为了避免完全受制于供应商,他另辟运营的新模式,直接联络生产商,按照自己提出的要求生产产品,并开创了自家的猫食和猫砂品牌。

如此一来,成本大大减低,他因此能够以低价售卖产品,加上会员回扣和公司吸纳消费税等,客户可大幅度享有折扣。除了在本地店面售卖,公司也把该品牌的产品出口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由于吴添发过去有养宠物的经验,学习和累积了不少知识,因此他也传授给员工,让他们跟客户分享。

从当警察到转行经营宠物生意,他说:“警察的工作比较严肃。宠物生意是跟爱好相关的行业,也做得比较开心。”

平均一年增设两店面

宠物产品店自开业以来,平均以一年增设两个店面的速度拓展业务,在淡滨尼的店面刚在6月开业。公司也设有网店,但生意额仅占总营收的1%。

吴添发说,由于业务增长的关系,公司近来以200万元买了两个总面积4700平方英尺的货仓来储存货品。也因为如此,公司今年拓展店面的速度,暂时慢了下来。

加上公司原本拥有的一个货仓和租用的两个货仓,公司货仓的总面积已达到1万平方英尺。

夫妇俩希望让店面遍布全岛各个市镇,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把店面总数发展到20个。

SME中小企业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