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齐心打造 童年回忆冰棒

哥哥李东亮(左)和弟弟李东宏约两年前创办Frozt冰棒公司,主打由纯水果制作的冰棒,希望大人小孩都能吃得安心。(李薇摄)
哥哥李东亮(左)和弟弟李东宏约两年前创办Frozt冰棒公司,主打由纯水果制作的冰棒,希望大人小孩都能吃得安心。(李薇摄)

字体大小:

现年30岁的李东亮约六年前大学毕业后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全心投入创业。虽然过程犹如坐过山车,可是他始终没放弃。因为他相信商场上没有永远的胜利,也同样没有永远的失败。

新加坡四季如夏,许多学生喜欢吃刨冰或冷饮解暑。李东亮瞄准商机,大学毕业后就大胆地把所有积蓄投入在淡滨尼的一座组屋底层设立刨冰专卖店。

首两年的生意如他所料,日日门庭若市,顾客多数是邻近学校的师生们。第二年末当店面租约快到期时,他毫不犹豫与地主再签下两年合同。

但不巧隔年区内的商场开幕后,几乎所有原本时常来光顾的学生都被吸引过去,导致生意每况愈下,甚至入不敷出。为解决昂贵租金的燃眉之急,李东亮无奈只能身兼多职,也当起了私召车司机。

“那时候我每天摸黑起床去载客,大概10点就去开店,而晚上关店后又得开多几个小时的车。基本上每天我都要披星戴月,天亮前出门,天黑后才回家。”

这样的生活维持了一年左右,不仅令他觉得精力透支,还差点动摇了他的创业决心。

某天他和友人一起吃冰棒,突然灵机一动,想尝试将传统的冰棒进行改良,制作更高品质的冰棒。

“冰棒是许多新加坡人童年的一部分,可是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人们好像已经渐渐忘了它的存在。所以何不把冰棒重新作为一个商机发掘出来?”

这时的他已悟出单单靠优质产品来吸引顾客是不够的,应该改变经商策略,不再孤军作战。

幸运的是,弟弟李东宏(27岁)毕业于At-Sunrise烹饪培训学院,对创业也颇感兴趣。

与其各自在创业路上跌跌撞撞,不如双剑合璧,一起成立新公司,从头开始。因此李东亮结束了刨冰生意,与弟弟一起专注售卖口味独特的水果冰棒。

常言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弟弟李东宏负责开发新口味,哥哥李东亮则打理其他事项,凡事亲力亲为,降低成本。

如今公司渐渐上了轨道,他们的特制冰棒也遍布全岛各地,顾客群稳健增长。

从小受父影响立志当‘头家’

兄弟俩对创业的热忱并非偶然,而是从小受父亲影响。

李东亮说:“爸爸也是个生意人,从事维修重型车辆的行业。从小到大我们看着爸爸如何为生意付出,虽然每天都很忙,但他很开心。而我们也向妈妈学习怎样默默地帮助爸爸。”

弟俩抱着同样的梦想一起打拼,父母毫无保留地也大力支持。

为让冰棒的味道和口感比一般冰棒更好,他们决定使用新鲜水果代替人工调料和色素,还加入水果块。母亲会动手帮兄弟俩切水果、包装产品,父亲则动脑筋为他们想了个口号“吃冰棒,吃了才会棒!”,令兄弟俩觉得非常感动。

兄弟俩一致认为,父母给予的信任和支持是推动他们的主要因素,时时刻刻都心存感恩,也希望生意能蒸蒸日上,不让父母失望。

学校筹款活动近成本价供应

做生意赚钱固然重要,但生意之余做好事对人生更重要。

李东宏说:“爸爸妈妈从小就教我们助人为快乐之本,有能力时一定要回馈社会。”

因此,新公司Frozt虽然成立不到两年,已经参与了不少学校的筹款活动,以几乎成本价提供冰棒,让学生们吃得开心,也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此外,兄弟俩也接受一所中学的提议,让学生在学校售卖冰棒,通过实践学习经商。

李东亮说:“这项合作的效果不错,我们之后还到这所学校为学生演讲,分享我们的创业经历,以此来鼓励他们。”

接下来,兄弟俩打算在更多学校进行类似项目,或甚至有朝一日能设立学生创业计划,让更多学生从中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