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创业卖铁板烧 自制酱料吸引食客

麦波申(阿亮)海鲜铁板烧的夫妻档老板董云燕和林财量在马里士他熟食中心做生意,售卖海鲜铁板烧和苋菜汤。
麦波申(阿亮)海鲜铁板烧的夫妻档老板董云燕和林财量在马里士他熟食中心做生意,售卖海鲜铁板烧和苋菜汤。

字体大小:

凭着自制辣椒酱和一股肯拼搏的精神,原本在小贩摊位打工的夫妻档,决定自己开档做生意,创业18年后,两人的铁板烧摊位已是马里士他熟食中心的人气摊位。

麦波申(阿亮)海鲜铁板烧的夫妻档老板董云燕(42岁)和林财量(44岁)约四年前到马里士他熟食中心做生意,几年来食客络绎不绝。

自己开档做生意前,董云燕和丈夫是在家翁的熟食摊当助手。“丈夫从小就跟着他父亲学厨艺,我是婚后在家翁摊位帮忙卖酿豆腐、蚝煎、烧烤鱼。”

18年前,林财量的父亲萌生将生意交由下一代打理的念头,接管手上两个摊位的责任,于是落在林财量的大哥和二哥身上。

夫妻俩当时可选择到林财量两位哥哥的摊位帮忙,但两人想了想,还是决定自己开档做生意。

董云燕说:“可能年轻时比较有冒险精神,我们心想,从家翁那里学会怎么调制好吃的辣椒酱,也学会烤鱼,已经掌握一门手艺,还不如自己出来闯闯。”

就这样,当时20几岁的两人带着自制辣椒酱,在明辉大厦开设了他们的第一家海鲜铁板烧摊位。

熬过创业初期的艰辛后,董云燕和林财量的海鲜铁板烧摊位生意蒸蒸日上,直到明辉大厦2014年拆除,两人搬到马里士他熟食中心,忠实的食客也跟着找到他们的新档口。

董云燕说:“幸好当时敢于冒险,否则我们也不会有创业的满足感。”

老板娘趁休息时间 每天缠着头手学厨艺

为了掌握厨艺,老板娘每天趁着休息时间缠着头手学习,如今招牌上的菜色,没有一样能难倒她。

董云燕刚开始在家翁档口帮忙时,完全不会烧菜,炒一道菜也不会,当时主要在档口帮忙下单、端菜等。

好学的她,总在非繁忙时间缠着头手教她炒菜,利用原本可以休息的时间学烧菜。几年下来,她学会调制辣椒酱,以及学会烧烤鱼,煮招牌菜色。

谈到心得,董云燕建议想创业的人,积极向周围的人学习自己岗位以外的技能。

“打个比方,不要老板叫你洗碗,你就只乖乖洗碗,多多向其他同事学习其他技能,多面向发展你的实力。”

应顾客需求 做较健康食品

夫妻档与时并进,顺应顾客需求也做较健康食品,三年前开始扩大客源,使用送餐平台。

搬来马里士他熟食中心后,除了做回海鲜铁板烧的老本行,夫妻档今年8月也开始卖苋菜汤。

董云燕解释:“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顾客身体发热不想吃铁板烧时也可以喝喝我们的汤品。”

两人约三年前注意到越来越多食客爱叫外卖,所以也开始使用送餐服务平台Deliveroo,生意也因此增加近两成。

董云燕形容,Deliveroo平台最大的好处是让他们能随时进行促销活动。“比方说碰到圣诞节等节日时,不少人喜欢在家里办聚会、叫外卖,我们就使用Deliveroo做促销,吸引食客光顾我们。”

“其实做生意重要的是与时并进,发现顾客有什么需求,生意人就要想办法去满足,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