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没人请 如今生意逾千万

眼光独到的李伟立创业初期就知道必须赶在科技的最前沿,因此能快速建造规模可观的高科技媒体公司。(叶振忠摄)
眼光独到的李伟立创业初期就知道必须赶在科技的最前沿,因此能快速建造规模可观的高科技媒体公司。(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从一个没人愿意聘请的大学毕业生到今日拥有营业额过千万元的媒体公司大老板,李伟立过去十多年的人生犹如一场戏。

李伟立(35岁)从没想过自己年纪轻轻就会走上创业道路;他当年在新加坡管理学院修读商业管理,原本立志要当银行家,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他在2008年毕业时不幸遇上全球金融危机,迟迟找不到工作。

弱者等待机会,强者创造机会;李伟立不愿当弱者,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他成功地在逆境中求存。

他回忆说:“上大学时,我在一个音乐工作室当录音师赚取零用钱。毕业后没有公司愿意聘请我,我想就干脆把兼职转为正业。”

他在同年用仅仅60元注册成立一家制作公司,自己是惟一的员工,从为顾客录制歌曲做起。

他敏锐地观察到,科技日新月异,加上当时社交媒体正快速崛起,许多传统媒体制作公司因跟不上改变的步伐而相继被淘汰。所谓“危机”就是“商机”,他主张以现代技术和思维来引导公司的运作。

例如,他选择在录音时使用数码科技,而非当时较为普遍的磁带。此外,他也懂得善用社交媒体,为顾客打造更具创意的广告宣传等。

生意上了轨道后,李伟立三年前开始大胆向海外拓展,先后在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设立工作室。

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埋头苦干11年后,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规模可观的媒体集团。

如今,他的公司星亚佰睿(Big 3)集团,在吉隆坡、西安和孟买都设有办公室,雇用的员工逾200人,每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

目前,集团旗下共有11家独资、合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从构思和编写,到拍摄和后期制作,该集团能为顾客提供一条龙服务。
他希望继续扩展生意版图,目标锁定在亚太地区,更希望发展成为强大的媒体与娱乐集团,如同“亚洲的迪士尼”。

创业初期  月领100元  夜宿货车

创业没有“稳赚包赢”,过程更总是充满各种艰辛,因此李伟立的父母也不看好儿子的选择。

万事起头难,创业初期的工作时间和收入都不固定,他每个月只给自己100元生活费,其余的收入都再投入到公司的运作中,生活相当辛苦。

李伟立坦言,父母希望他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担心他因事业起伏而耽误成家立业的人生大事。

“创业的头几年里,我选择平日不回家。不是在音乐室的沙发上睡觉,就是在自己的货车后面过夜。我还在车上备着五套衣服和几双鞋子,每天替换。”

或许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对打篮球颇有兴趣的他2011年某天在篮球场上遇见了一位同样喜欢打篮球的女生,两人一见钟情,四年后共结连理,还生下两个儿子,建立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我们在交往时,公司的情况不是很稳定,我很害怕不能兼顾生意和感情。幸运的是,她很谅解我,一直默默守在我身边。”

帮年轻创业者 资助社会企业

虽然事业不断蒸蒸日上,李伟立不忘初心,每天仍在不断学习,同时坚持帮助其他年轻创业者。

赚钱固然重要,但身为过来人,李伟立认为自己有义务回馈社会。

例如,李伟立在数年前偶然结识青年组织“隐藏的美好”(The Hidden Good)的一名成员,并在了解了该组织的愿景后毫不犹豫地决定与该组织合作,更成为了该组织最主要的资助方。

这个由五个热血青年发起的组织成立于2014年,现在是一个社会企业,每个星期定期制作反映社会问题的视频,致力于传播正能量。

无论是提供专业建议或支援资源,李伟立都义不容辞,积极从旁帮助该组织自由发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