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买渔场"玩玩" 罗厘技师变老板

两位年轻老板为洪伟景(左)和黄靖凯(右)。(档案照)
两位年轻老板为洪伟景(左)和黄靖凯(右)。(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修罗厘技师15年前因爱钓鱼买下渔场“做玩玩”,却无心插柳创出一片天。除经营渔场外,还投身餐饮业开起两家餐厅,用自己养殖的鱼当食材。

阿华奎笼(Ah Hua Kelong)这个名字这几年名气越来越响当当,和位于哈芝巷的鸡尾酒吧Bar Stories合作,在同个空间设立餐馆“Scaled by Ah Hua Kelong”,也在实龙岗的惹兰利安住宅区开设阿华海鲜餐馆。

许多人都好奇到底“阿华”是谁,原来背后的创办人是64岁的郑奕华,日前在“Our Grandfather Story”幽默风趣地介绍渔场和笑谈自己的观察,引起不少网友点赞。

郑奕华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他本来是修罗厘的,然后平时热爱钓鱼。15年前得知有渔场要卖,就和钓鱼的好友商量,决定买下,原本只是想“做玩玩的”,但后来根据当局规定须达一定产量,逐渐投入更多心思。

阿华奎笼目前在白沙和三巴旺有两个渔场,总年产量约四五十吨,饲养品种包括金目鲈、石斑和金鲳等。郑奕华说,原本这个地方是叫“Kelong 51”。

“那个名字是原本的合伙人取的,跟他住的地方有关系。后来他不做了,有年轻人说要合作,Bryan他们就提议用我的名字来取名。”

yu_chang__Medium.jpg
前罗厘技师郑奕华(右)因爱钓鱼买下渔场,年轻伙伴洪伟景看准商机入股,投身餐饮业。(受访者提供)

看好本地养殖鱼市场

那两个年轻人,郑奕华口中的Bryan就是洪伟景,另一人是黄靖凯。

30岁的洪伟景透露,2011年起就跟奎笼合作,到了2013年因看到奎笼的潜力,希望开发本地养殖鱼市场,于是和好友黄靖凯入股。洪伟景说,目前除了供给自家两餐厅,渔产也供应给其他餐馆酒店,并做网络生意,开发多元客户。“我们的餐厅有30%食材从奎笼养殖出来。有自己的货源,确保新鲜,为品质把关。”

郑奕华则提到,以前还会有香港的船只来买鱼,但现在都会去海南岛。尽管如此,目前的生意还是做得不错。

每周四天住奎笼

郑奕华如今每天本岛、离岸两头跑,一边管渔场一边继续操旧业修罗厘。

郑奕华说,有了自己的奎笼后,也爱上离岸的日子。他喜欢奎笼与世无争的平静生活,特别自在且凉爽,还说以后退休要住在奎笼。

“我现在还是有修罗厘啊。白天有罗厘要修我就回到岛上,其他时间我就在奎笼。”

郑奕华解释,渔场有请工人负责每天的照料,自己则负责督促管理,所以还是有时间去从事修罗厘的工作,毕竟都是自己喜欢的。就像有些人喜欢打牌有些人喜欢打球,他就是喜欢鱼。

他也提到其实现在一周有至少四天会在奎笼睡,太太并不介意。“她不习惯住奎笼。反正我们年纪也大了,有电话可以联系就行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