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厨勇闯本地餐饮业 10年投资400万小摊变三楼菜馆

代恒江从珍珠坊一个小小麻辣摊位起步,不断注资本地餐饮业,如今坐拥一座三层楼麻辣菜馆、两个中央厨房及泡泡茶店。(海峡时报)
代恒江从珍珠坊一个小小麻辣摊位起步,不断注资本地餐饮业,如今坐拥一座三层楼麻辣菜馆、两个中央厨房及泡泡茶店。(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从珍珠坊一个小小麻辣摊位起步,49岁四川大厨在本地餐饮业打滚,10年投资额超过400万元,如今坐拥一座三层楼麻辣菜馆、两个中央厨房及泡泡茶店。

《海峡时报》报道,中国资金近年大量涌入新加坡,最直观地体现在牛车水一带的本土食肆,逐步被四川麻辣菜馆所取代。

其中一名餐饮业者代恒江(49岁)受访时透露,他的生意起步于2009年初,他当时以6000元租下珍珠坊的摊位,售卖各类四川麻辣小吃。

21岁起就在老家四川担任厨房学徒的他,所售卖的菜肴也价廉物美,甚至吸引印度人来尝鲜。

如今已是永久居民的代恒江,过去10年在本地餐饮业投入超过400万元。他不仅在原有的摊位旁开了泡泡茶店,也经营宝塔街一座三层楼麻辣菜馆。

此外,他每个月从四川进口食材,并通过乌美的两个中央厨房,担任其他超市和餐馆的供应商。

尽管利润比以前好,但代恒江坦言,在本地经商的成本不断上扬。以租金为例,摊位租金已从每月6000元提高至1万元,餐馆租金每月也要5万元。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前,中国向新加坡累计注资418亿新元。这是2005年底的45倍。相比之下,所有国家和地区对新加坡的累计注资金额,同比只增长4.4倍。

尽管中国对我国的投资仍落后于美国(2925亿新元)、荷兰(1278亿新元)和日本(1179亿新元),但中国作为新加坡投资者的地位正在上升。

2005年,中国是新加坡第27大投资国,去年它已攀升到第11位。 

中国资金涌入新移民人数增

中国资金的涌入意味着有更多中国人定居在新加坡。根据统计局数据,截至2010年底,我国有17万5155名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和永久居民。

《海峡时报》报道,中国在新加坡投资的空前增长是由中国公司和企业家带动,原因是中国国内经济过去10年逐步放缓。

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生产中心,但成本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许多公司因此重新调整了在中国的业务。

此外,许多在东南亚开展业务的中国公司,都倾向于移植来自中国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希望将其成功经验复制到国外。

但中国投资者很快发现,这样的捷径行不通,因为中国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并不了解当地文化。

1992年成立新加坡办事处的建筑公司MCC Singapore,就有意识地让新加坡本地人才的人数,超过中国外籍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