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采纳无现金交易 泡泡茶店更具竞争优势

字体大小:

炎炎夏日,一杯冰凉且甜度适宜的手摇饮料,足以让人舒心愉悦。近年来,本地手摇饮料市场遍地开花,黑糖鲜奶、水果茶、珍珠奶茶、芝士奶盖,各种花样的手摇饮品纷纷涌现消费者的视野。

贡茶(Gong Cha)作为众多新晋手摇饮料店的“前辈级”品牌,致力于研发创新口味,开创茶文化的多种可能性。

贡茶原本在2017年就结束本地业务,但“豆先生”联合创办人江培生过后取得新加坡贡茶特许经营权,让这个品牌得以重返众人的视线。

虽然江培生在饮食界拥有多年扩充分店的丰富经验,但面对一波接一波的长江后浪,由他所领航的这股“前浪”却也丝毫不敢松懈。

日本考察截取灵感

Gong Cha Singapore Kang Puay Seng
江培生(右)在饮食界拥有多年扩充分店的丰富经验。(视频截图)

贡茶(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江培生受访时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下,我们必须为品牌重新定位。经过市场考研,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数码化转型是我们其中一个方向。”

他以收银员工作为例解释,收银工作看似简单,其实背后耗时耗神。从盘点数额到银行汇款,途中还必需担惊受怕被打劫,这也间接加重员工的心理负担。他进一步说,从公司营运层面来看,与其让员工面对如此枯燥且责任繁重的工作,不如把心力与时间用作提高生产力与服务品质。

在一次偶然的日本考察之旅,江培生被一台摆放在日本小吃店前的自助式贩售机(kiosk)启发。他觉得,若能利用科技结合自动贩售机的概念,将能有效地简化收银员的工作。

灵光一闪的顿悟,让他决定回国后引进适合贡茶运作的自动贩售机服务。通过简单易操作的自动贩售机点餐,消费者可依据个人喜好客制化饮料,包括甜度、是否添加冰块和配料。

Gong Cha Singapore machine
新加坡贡茶目前共有四家无现金交易支付实体店面,分别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上图)、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樟宜综合医院。(视频截图)

数码化是一种生存要素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贡茶团队,江培生秉持贡茶持续创新的理念。他从2017年开始推动数码化,为公司引进科技,全面提升营运效率。

“放眼全球趋势,数码化已经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趋势。如果中小型企业能够在这个趋势的前端起步,就可以享受到竞争优势。如果起步慢了,当发展变成一个普遍的趋势时,数码化就会变成一种生存要素。”

勇于创新的江培生,顺应未来发展趋势,创造无现金交易支付实体店面。新加坡贡茶目前共有四家无现金交易支付实体店面,分别在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樟宜综合医院,目的是希望员工能心无旁骛地调制出品质更佳的手摇饮品,同时降低店内现金流动的不确定性风险。

作为过来人,江培生提出建言:“我觉得中小型企业就像一颗种子,很小但很有生命力,如果你给它肥料和水分,它会茁壮成长。这是一条漫长与艰辛的道路,只要有勇气踏出第一步,加上决心和行动力,我相信一定会有收获。”

了解启动数码化配套

为了让新兴中小企业从一开始就能得到帮助,走向数码化,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今年推出数码化启动计划

计划有五个类别的数码方案供选择,统称“启动数码化配套”(Start Digital Pack)。其中包括会计、人力资源、数码行销平台、数码交易,和网络保安的方案。
 
除了新创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也能参与这个项目。参与的企业可从中任选两种方案,并可享有至少六个月的免费服务,而企业使用这些方案必须至少18个月。

想进一步了解启动数码化配套如何为中小企业数码化提供针对性的帮助,请浏览数码化启动计划的官方网页。

更多相关报道:

  1.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当数码科技走入传统金店
  2.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冷气服务公司开启数码化之旅
  3.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厨师转行修脚车 创业积极数码化
  4.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借助科技之力 药品物流配送更周全
  5.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降低创业成本支出 从科技应用做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