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巴西柔术运动员看YouTube自学 开店卖玻璃罐蛋糕

碧山咖啡厅Grin Affair老板洪伟绅偶尔仍想念当年放弃的巴西柔术这项运动。(叶振忠摄)
碧山咖啡厅Grin Affair老板洪伟绅偶尔仍想念当年放弃的巴西柔术这项运动。(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前巴西柔术运动员因伤放弃职业选手梦,看YouTube学做玻璃罐装蛋糕,改行在组屋区内经营咖啡厅,在繁华都市里闹中取静。

洪伟绅(32岁)在碧山地铁站附近第505D座组屋楼下的店面经营咖啡厅有五年了。

虽然人流量不高,但洪伟绅说,他从小在碧山长大,喜欢Junction 8购物商场不远处的这个商店小区,因此仍选择在此营业。

早在20岁出头,洪伟绅就在训练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在巴西柔术圈子内比赛有一年半的时间,还曾经远赴巴西一个月专门训练。

由于没有充分休息,他背部受了伤,开始接受治疗后,逐渐减少参赛,转而参与由妹妹开创的甜品小生意。

“我有时还是会想念这个运动。只可惜我现在经营生意没空,不然我会回去的。我有个朋友是开这种格斗训练室的。”

名为Grin Affair的咖啡厅主打玻璃罐装蛋糕,为了提倡环保,有时还有促销让收集、洗净并归还五个罐子的顾客免费换取一罐蛋糕。除了蛋糕,店里也卖雪糕、华夫饼和饮料。

洪伟绅说,他和妹妹两人从未接受做蛋糕的正式训练,他自己是看YouTube视频学习,反复改良后才有今天的成品。

六成生意来自外卖服务

记者曾几度经过这家咖啡厅,总发现人烟稀少,让人好奇这家店如何生存那么多年。

除了在碧山的这五年,兄妹俩早在约八年前就在欧南园一带的艾佛顿园组屋区开了第一家咖啡厅。那家店刚于去年租约到期后结束营业。

洪伟绅说,随着送餐平台普及,现在生意有六成是来自外卖服务,未来也会继续往这方面发展。不过,他没打算关闭店面。“作为展示用途,店面还是有它的用处。”

同时,他也有为活动主办单位供货,如婚礼、生日会、会议,或是学校在教师节订购蛋糕送给老师这类订单。

不积极经营社媒

坚持回归人与人互动

在数码行销盛行的时代,洪伟绅自认是网络世界的隐居士,没有特别积极经营咖啡厅的社交媒体账号,偶尔更新一次。

他深知从生意角度而言,这会让自己吃亏,但就是不喜欢社交媒体助长一些网民侵犯隐私和肆意评论的行为。他个人没有社交媒体账号,咖啡厅的账号也不比其他商家活跃。

对洪伟绅而言,经营咖啡厅除了是经济来源,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他坚持回归到人与人在现实中的互动去建立关系。

咖啡厅仍有常客和邻里街坊光顾,而身为埃佛顿足球俱乐部的粉丝,他也经常让本地的埃佛顿粉丝到店里看球。

从未当过上班族的他说,庆幸父母都支持自己的事业,从事装修生意的父亲,还亲自为店面装修。“我其实很享受这种生活,这种缓慢的生活步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