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女合作制作纯素食甜点

戴嘉萱(左)和陈智睿(右)去年成立Sukhasweets,售卖纯素食甜点。(受访者提供)
戴嘉萱(左)和陈智睿(右)去年成立Sukhasweets,售卖纯素食甜点。(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29岁甜食爱好者患癌时一度得戒掉爱吃的甜品,在餐厅打工时认识醉心于制作健康甜点的25岁烘焙师傅后,两人决定合作,制作出大家可健健康康享用的纯素食甜点。

25岁的戴嘉萱和29岁陈智睿是Sukhasweets的老板,两人做的是纯素食甜点的小生意,目前主要为亲友的活动制作健康甜食。

戴嘉萱是搭档里的烘焙师傅,她解释,纯素食(vegan)甜点指的是不使用鸡蛋、牛奶或其他源自动物食材的甜点。

她在受访时说:“我们认为纯素食食品对食用者的健康比较有益,所以才决定做起这个生意。”

谈起做生意的契机,她的生意搭档陈智睿坦言,是因为自己四年前患上甲状腺癌,治疗期间饮食习惯得大改。

陈智睿说:“接受放射治疗时,医生劝我少吃含有大量碘(iodine)的食品,以免影响治疗。鸡蛋、奶制品等我都不能吃,这就等于叫我放弃吃甜食。”

两年前,陈智睿在餐厅打工时认识戴嘉萱。

她笑说:“嘉萱当时就已经很爱和同事分享自己制作的纯素食甜点,她那时的手艺已经很好了。因为我们一样热衷于吃得健康,所以很快就变成要好的朋友。”

去年9月,戴嘉萱到巴黎上了一个月的烹饪课,回国后“功力大增”,厨艺更精进。陈智睿也已在职场累积了好几年的经验,两人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因此决定做起生意。

陈智睿毕业后做过行销工作,她认为和搭档的专业能力互为补充,两人因此在面簿上设立专业,开始介绍各类纯素食甜点。

她说:“我们的梦想是做出健康的美食,让所有人健健康康的享用纯素食甜点。”

豆腐取代鸡蛋也可调出美味

没有蛋的蛋糕,味道会不会差了点?

戴嘉萱说,一般人多少听说过纯素食食品,但还是很多人不愿意品尝纯素食甜品。

“他们对纯素食的刻板印象是,这类食品用味道不太好,甚至有朋友问我们,没鸡蛋的蛋糕哪里会好吃?还是很多人抗拒尝试,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对戴嘉萱而言,纯素食食品最大的特色就是所采用的“非传统食材”。

例如,两人以豆腐取代鸡蛋,制作出巧克力蛋糕,以椰子奶油取代一般奶油制作出柠檬塔。

“这些食材和传统的蛋糕里的食材不同,但只要懂得调制,做出来的甜品味道也可以很好。”

计划找店面 卖甜点也授课

两人计划在年底找到店面,到时不只卖甜点,还会开办授课,教学生如何自制纯素食甜点。

陈智睿目前大部分订单来自亲友,需求量还不算太高,所有糕点都在家里厨房烘焙而成。

“我们计划在年底之前找到合适的店面后,开店售卖我们的甜品。”

陈智睿也说,将来人手充足时,两人会在店里开办授课,教学生如何自制纯素食甜点。

她解释,Sukhasweets中的Sukha来自梵语,意思是“处在恒久的幸福里”。“希望我们的健康甜点能带给食客幸福的感觉,也希望我们能教会更多人自己动手烘焙健康食品,把握自己的幸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