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迪制衣20载 每件独一无二

因为喜欢,王美蓉和姐姐多年前开始设计和缝制峇迪服装,希望在琳琅满目的服装界中找到竞争优势和立足点。(陈斌勤摄)
因为喜欢,王美蓉和姐姐多年前开始设计和缝制峇迪服装,希望在琳琅满目的服装界中找到竞争优势和立足点。(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每件峇迪宛如一幅画,一个艺术品。”

经营峇迪(Batik)服装生意的億秀贸易老板王美蓉(58岁)一谈起峇迪,眼睛马上一亮,精神变得抖擞。

她分享说,10多岁时,就到车衣厂打工。“我不怎么会念书,而且当年车衣厂是蓬勃的行业,我就去那里学习一技之长,赚钱生活……这个工作不容易,很辛苦,后来在1998年,我和姐姐就决定开店,做些小本生意。”

王美蓉坦言,一开始,姐妹俩什么都卖,但后来决定把精神集中在峇迪服装上。“小时候,我们都知道峇迪布不便宜,往往都是比较有钱的家庭才能穿得起,做出来的衣服也很正式,像是老师穿的旗袍等等……姐姐就有个想法,希望利用峇迪布制成便装,让大家都能穿上它。”

这一做便是20多年。

王美蓉不大量生产衣服,每件峇迪服装都是和她共事多年的员工亲手完成。她笑说,做峇迪不会让她大富大贵,但至少每天都做得很开心,很有满足感。即使是休假日,王美蓉也要到位于实龙岗北的店铺转一转,否则会觉得有些不自在。

她说,每件峇迪服装都是独一无二,即使是不同尺寸,颜色和图案的搭配都可能不一样。“这也是峇迪好玩,也是最难拿捏的地方,有些图案做裙子才漂亮,另一些图案则只适合做上衣,而上衣又分不同款式,有袖、无袖、圆领和V领等等,花样很多。”

月跑10多巴刹摆摊 坚持亲自接待顾客

不入驻百货商场,坚持到巴刹摆摊卖峇迪。

除了在实龙岗北的店铺售卖自己设计的峇迪,王美蓉几乎每天都会到不同的巴刹摆摊,一个月会跑遍10多个巴刹。

她说:“我爱峇迪,知道它好穿在哪里,好看在哪里,知道如何让顾客欣赏我的服装。如果放在百货公司,售货员对峇迪的爱可能没有我那么深,所以还是自己卖比较好,我也乐在其中。”如今,顾客已成为她的“兼职”推销员。王美蓉说,有时自己太忙时,顾客之间就自己打开话匣子。“像是怎么清洗峇迪等等,我的熟客都会帮我回答新顾客……坦白说,一开始我也不知道怎么清洗峇迪,都是顾客教会了我。”

她也提到,在巴刹,大家都很随意,有时顾客要试尺寸,可以直接套上衣服,照个镜子,如果觉得不自在,就可以到她店里的服装间试装。“如果我只呆在店里,我的顾客群就只局限在周围的居民,但如果我到不同巴刹摆摊,客源马上就变多了。”

剪坏不少峇迪 累积宝贵经验

如今经验老道,但当初做峇迪时,也曾“浪费”了不少布。

王美蓉亿述,过去虽有车衣经验,但刚开始裁剪峇迪布时,也碰到一些问题。“一块布翻来翻去都不敢动刀,担心一下手就剪坏。峇迪布不便宜,一弄坏,就浪费钱……当然有浪费过一些布,但也从中累积了经验。”

由于是过来人,因此有时员工犯错,王美蓉也不多加责怪,甚至安慰说裁剪错的布料可以改成其他设计,如小孩子的服装等等。

她说,有时听到客人分享自己穿着她设计的峇迪出街时,有陌生人上前称赞衣服设计漂亮,还追问衣服是在哪里买,“听到这些故事,我就会很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