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父母反对 弃上大学与父拍档 搞好咖啡烘焙生意

服完兵役后,陈浩翔(右)下定决心到工厂帮父亲陈顺利(左),希望减轻父亲的重担。(受访者提供)
服完兵役后,陈浩翔(右)下定决心到工厂帮父亲陈顺利(左),希望减轻父亲的重担。(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父亲耐心教导,儿子仔细聆听学习,父子档联手将咖啡生意推向另一高峰。

1982年,仅24岁的陈顺利(现年62岁)在哥哥的介绍下,向一名咖啡烘焙师学艺。同年,对方因健康问题,想要卖掉生意,陈顺利便买下厂房,创建了陈利玉食品工业品牌,主要从事烘烤和供应传统咖啡的咖啡粉。

儿子陈浩翔(28岁)忆述,小时候都是在工厂玩耍,那里就像他的第二个家。“我记得每到周末,我和姐姐就会到工厂帮忙,把咖啡粉装入小袋子……有时看到其他小朋友可以到游乐场玩,自己却要到工厂,当然会抱怨,但父亲很好说话,甚至允许我带朋友到工厂一起玩、烤肉,甚至过夜。”

服完兵役后,陈浩翔不顾父母反对,放弃上大学,决心要到工厂帮忙。

他说,自己的A水准成绩不理想,虽然考进南洋理工大学的工程系,但他知道志不在此。“我从来不后悔自己的决定,这些年来,我学到的知识不比他人少……我变得强壮有力的时候,父亲却因年纪关系,体力不如从前,因此,接手帮忙是很自然的事情。”

过去八年,陈浩翔几乎天天都会到工厂报到,从一个对烤咖啡豆一窍不通的外行人,如今变成可独当一面咖啡烘焙师。持我……我们也会相互分享笔记。”

如今,工厂除了烘烤传统咖啡比较常用的罗布斯塔(Robusta)咖啡豆以外,也开拓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的市场。公司近来也在亨德申路的Sprout Hub社区农场,开设了第一个门市PYROAST,售卖用自己烘焙的咖啡豆泡制的饮品。

陈浩翔说:“门市就如我们的陈列室,希望可以拉进与顾客的关系。”

须品尝不同种类 日喝24杯咖啡

每天接触咖啡,能不喝咖啡,就不喝咖啡。

陈浩翔树,他每天都会品尝八种不同咖啡,每个种类会泡三杯,一天下来,就会喝约24杯咖啡。“身体已经习惯了,不会因喝咖啡而睡不着觉。”

他也提到,没有喝咖啡提神的习惯。

“要是能不喝咖啡,就不喝,而不喝的时候,我喜欢吃甜品,让味蕾除了尝到苦味,也有甜味。”

陈浩翔也透露,每天接触咖啡,如今只要看咖啡的配方和颜色等,即使不喝,也能大概知道咖啡泡出来后的味道。

为提早收工 险烧掉工厂

为提早收工,陈浩翔曾差点烧掉工厂。

他透露,当时他初入烘焙室帮忙,为了可以提早一点收工,他就想加快烘焙过程。“平时父亲会不时调整火候,有时大火,有时小火,但当天,我全程都在开大火,后来热度过高,一个火苗冲上连接所有烘焙机的排气管……到处都是黑烟,排气管因咖啡油和咖啡豆外壳不断燃烧而变得火红。”

陈浩翔说,他们只能不断向排气管外围喷水,让排气管冷却,并等所有咖啡豆外壳燃烧完毕。“从烘焙室走出来时,大家身上都有焦味。我们的邻居因看到烟囱冒黑烟,还差点拨电给消防局。”

他坦言,当时确实吓到,父亲当然也生气,让他下来不要随意操弄火炉。“我记得那次事件,我烧坏了约200公斤咖啡豆,也因为那场火,我们当天需要暂停所有的烘焙过程。”

陈浩翔说,烘焙室是个考验团队精神的地方,要确保大家都能跟得上彼此的速度,毕竟只要差一分钟,咖啡豆就会烤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