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女开店卖榴梿亏10万 靠网销扭转局面

陈敏利(左起)、王婉榕、许洳榛、徐翊钧四名中学同学,如今合资卖榴梿。(林泽锐摄)
陈敏利(左起)、王婉榕、许洳榛、徐翊钧四名中学同学,如今合资卖榴梿。(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四名爱吃榴梿的女子,吃到合资租下榴梿店铺,自己当老板做起榴梿西施,还起了一个名称叫“榴莲帮”。但是,吃榴梿跟卖榴梿完全是两回事,对榴梿生意一窍不通的四人,短短三个月就亏掉10万元,最后反而因“疫情所逼”上网卖榴梿,靠网络营销杀出一条血路。

同为30岁的王婉榕、许洳榛、徐翊钧和陈敏利是中学同学,四人爱吃榴梿,时不时“凑钱买榴梿吃”,毕业工作后也常结伴去全岛各处搜罗好吃的榴梿。

四人去年光顾惹兰裕廊克基一个榴梿摊时,无意间得知摊主年岁已高,打算关闭店铺。四人当时萌生想法,既然大家都爱吃榴梿,何必干脆接手店铺,开创属于自己的榴梿事业?

经过一轮筹备,取名“榴莲帮”的榴梿专卖店终于在去年12月正式营业。

邀得有经验头手助阵

王婉榕(市场营销员)告诉本报,吃榴梿简单,但挑选和推销榴梿却是一门大学问,连开榴梿都有困难的四人根本做不来。她们于是接触两名有经验的榴梿头手,最终靠诚意打动对方,邀得头手助阵,让她们信心十足。

去年六月初,四人集资了大约15万起始资金,店铺好不容易在12月开张,岂料刚开店就遇上困境。

“很多榴梿供应商发现是四个女孩子开店,便故意抬高价格,导致榴梿的成本价过高。”

王婉榕说,榴梿成本价过高、开店初期花销大,以及冠病疫情的冲击,她们短短三个月就亏掉将近10万元,今年4月更一度被逼停业。“在这期间,店铺租金还是得照付的,我们都知道这样下去不行,经商量后决定改换策略额,专攻网络营销。”

四人努力经营各大社交媒体、开网络直播打响名气,扩大订单渠道。如今成功扭转局面,现在订单不断,还有了不少回头客。

4人中学时 会凑钱买榴梿吃

中学常结伴,四处吃榴梿,四人因此结下深厚友谊,其中三人的老公也是榴梿饕客,对妻子开店卖榴梿的决定给予支持。

许洳榛(30岁,房地产经纪)说,“以前我们念中学时零用钱很有限,但我们很爱吃榴梿,所以一起凑钱去超市买榴梿解馋。后来工作后,我们也经常在榴梿旺季相约到各处享用高品质的榴梿。”

王婉榕说,她们当中有三人已经结婚,另一半也爱吃榴梿,结伴去吃榴梿队伍又一次壮大。所以,当得知四人要合开店铺,丈夫们也给与支持。

如今四人中,陈敏利已辞去原本的保险经纪工作,全职经营看店。另外三人在兼职看店同时,还从事全职工作。

si_nu_kai_dian_mai_liu_lian_2-310820_Large.jpg
四人在开店过程中边做边学,几个月下来已经学会挑榴梿和开榴梿的窍门。(林泽锐摄)

4人边做边学 掌握榴梿诀窍

在榴梿头手面前,四个女生老被顾客当“小妹”,她们于是恶补榴梿知识,如今挑榴梿和开榴梿样样行。

“刚开店时,常有顾客先问了我们问题,转头再跑去和店内头手确认,因为他们觉得头手才是老板。”

王婉榕说,一次承包商找上门,问也不问就跑去和头手谈,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只是店内打工的小妹。

为了“雪耻”,四人边做边学,几个月下来,她们已经掌握诀窍,挑榴梿和开榴梿已经完全没问题。

她们同时也将网络营销经营地有声有色,渐渐建立起名声。不少曾误以为她们是“小妹”的顾客如今也变成回头客,常来找她们下订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