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日获创业灵感 网售咖啡座等级茶饮

去年5月创立的饮料品牌Craft Tea Fox是准新人张家平和张凯欣首个“爱情结晶”,希望让大众家中也能享用咖啡座等级茶饮。(庄耿闻摄)
去年5月创立的饮料品牌Craft Tea Fox是准新人张家平和张凯欣首个“爱情结晶”,希望让大众家中也能享用咖啡座等级茶饮。(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一趟日本之旅,情侣档找到创业灵感,网售抹茶和焙茶拿铁,让大众家中也能享用咖啡座等级茶饮。

去年5月创立的饮料品牌Craft Tea Fox是准新人张家平(28岁)和张凯欣(26岁)的首个“爱情结晶”。

张家平受访时说,两人2018年到日本游玩时,初次接触到焙茶(houjicha)。“只要到便利商店,随手就能买到焙茶,没有牛奶,没有糖分,喝起来非常清爽。我们在新加坡并没有尝过这类茶饮。”

法律系毕业的张家平和张凯欣当时刚踏入职场不久,但一直有个“想做些什么”的念头。日本之旅结束的几个月后,两人便踏上创业之旅。张凯欣说:“这对我们而言没有什么损失,为何不尝试?我们并非要砸大钱,也不用租店铺,网上销售的风险没那么高,也能从中学习新事物,边做边学。”

她笑说,两人原打算售卖纯焙茶,但和亲友进行盲喝测试时,反应最热烈的是一个大品牌的茶饮,自己的焙茶则无人问津。后来,经朋友建议,加上市面上难以买到咖啡座等级的罐装拿铁茶饮,两人决定放手一搏。

张家平坦言,由于是奶制品,生产、储藏和运送都是一大挑战,但庆幸找到好的合作伙伴。“我们也同一家食品制造商合作,我们钻研饮料的口味和口感,他们则进行保质期测试和装罐研究等……单是找到最好的茶与奶的比例,我们就试了10多次,至今仍继续改良。”

他说,创业是一步一脚印。网上销售前,他们先参加农产市集“Sprout, Farm-to-People Festival“活动和新加坡茶文化节,测试市场反应,收集反馈,直到有信心后才较大量生产销售。

“我们的目标是达到无须添加任何食品防腐剂……希望有朝一日能冲出新加坡,进军区域市场。”

男方辞律师工作专心创业

副业变正业,张家平辞去律师工作,专心创业。

张家平说,他们去年10月完成建立了一整套物流、货仓和运送系统,并开始网上营销。4月至6月实行的病毒阻断措施意外带动了生意。

“泡泡茶店不能营业,也没法到咖啡座,但市场对茶类饮品需求不断,也刺激了我们的销售。”

他透露,每个月售出的抹茶和焙茶拿铁已从当初的几百瓶增至目前的几千瓶。“这也给了我信心辞去工作,全职经营这门生意。”

张家平坦言,6月辞去律师工作时,幸得父母支持。“或许是因为过去的努力他们都看在眼里,因此没有反对……”张凯欣则继续从事律师工作,以副业形式协助未婚夫。她笑说:“不能把所有鸡蛋都投放同个篮子里……”

味道不对 200瓶饮料丢弃重泡

新品推出后销售一空,出货前却发现味道不对,约200瓶饮料丢弃重泡。

张凯欣透露,上个月,应顾客要求,她和未婚夫及合作伙伴终于研制出用燕麦奶制成的抹茶和焙茶拿铁,试喝活动也获得良好反应。“星期四在网上开卖后,200瓶燕麦奶饮料销售一空,原定星期一出货,但我们星期五试喝时,发现味道和样本差远了。饮料不是坏掉,但味道没有那么浓郁。”

为保障口碑,张凯欣和张家平决定延后出货,重新制作饮料。

张凯欣说:“顾客的信任最重要。”

她透露,后来发现是储存粉状绿茶和焙茶的方式影响了味道,纠正后,问题已解决。这次经历也提醒他们要更定期地进行样本抽查,确保产品品质达到标准。

试验了10多次,张家平和张凯欣才找出最佳的茶和奶比例。(庄耿闻摄)
试验了10多次,张家平和张凯欣才找出最佳的茶和奶比例。(庄耿闻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