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头家看准“贵货”市场 面簿直播卖二手名牌包

周悦吟约两年前创办了买卖二手名牌货品公司Reluxe,通过面簿直播售卖各大名牌的包包和货品,如今店里共有约700多件名牌货品供选购。(张荣特约摄影)
周悦吟约两年前创办了买卖二手名牌货品公司Reluxe,通过面簿直播售卖各大名牌的包包和货品,如今店里共有约700多件名牌货品供选购。(张荣特约摄影)

字体大小:

名牌包包是不少女性梦寐以求的奢侈品,但往往会因为价格而止步。一名年轻老板娘却看到其中的商机,开拓网上直播生意,让本地女性能根据喜好购买不同的二手名牌包包。 

周悦吟(32岁)约两年前创办了买卖二手名牌货品公司Reluxe,从一开始的15款名牌包包,到如今共有700多件名牌货品在网上售卖。

她受访时指出,小时候的家境并不富裕,所以不敢奢望购买任何奢侈品,但在她21岁生日时,父母竟买了一个香奈儿经典款包包给她,至今仍对她有很深刻的意义。

踏出社会工作后,周悦吟共储蓄了约三个月的薪水,才为自己买了第一个名牌包包。

由于最新的款式一般价格过高,她过后开始转向二手市场,不仅能以较低价格购买到更多名牌货品,有时还能买到限量版款式。

随着家中收集的名牌包包越来越多,周悦吟想到把一些包包卖出,而当时在网上直播售卖衣服和电器的趋势相当火热,却没人售卖高端名牌货品,因此她找来朋友帮忙,尝试开拓网上二手名牌生意。

她和朋友当时共拿出15个名牌包包直播售卖,虽然吸引到公众观看,但首一个月却没卖出任何包包。直到她们在一场直播中卖出超过一半的货品,才有了动力继续经营这个直播生意。

除了售卖自己的收藏,Reluxe也开始收到顾客的寄销货品,由公司替她们在直播上转卖,结果反应很不错,一般很快就能在一两周内卖出,因此很受顾客欢迎。

周悦吟透露,Reluxe的顾客群从一开始的职业女性,扩大至目前20岁到60多岁的顾客,甚至有男性特地看直播为太太或女友买包包等。

她说:“如今的二手名牌货品已不是以前大家刻板印象中质量不好的‘便宜货’,由于潮流转变速度很快,许多顾客的包包都保持在很好的状态,加上大家对循环经济的意识提升,因此这个市场将越来越受欢迎。”

大胆行销手法 万元名牌包零元起投标

如今面簿直播不仅有衣服饰品,就连蔬果鱼肉也开始直播,要持续捉住顾客的注意力更有挑战性。

周悦吟指出,面簿直播的好处在于能同一时间向数百名观众推销产品,还能与顾客进行互动等,不过随着直播市场逐渐饱和,Reluxe也推出更多方式吸引顾客。

她认为,公司行销的卖点在于“不按排理出牌”,并且非常大胆,顾客在直播上是通过投标方式买包包,曾有1万元的包包就让顾客从零元开始投标。

此外,职员在直播期间也会和观众玩小游戏赢奖品等,鼓励观众继续观看;今年万圣节,职员上直播时甚至打扮成“红心皇后”,吸引观众的眼球。

周悦吟指出,Reluxe目前每星期会进行三次直播,有时可长达四个小时,平均吸引了300人至500人观看。

鉴定真伪 最大挑战

转卖二手名牌包包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鉴定真伪,公司特地与国际鉴定公司合作,采用科技让顾客放心。

周悦吟指出,生意刚起步时,她和公司职员修读了名牌鉴定课程,以便能确认顾客的寄销包包是真品,也能更好地在直播上回答观众的疑问。

不过,许多顾客对于两人的鉴定技能仍不满意,因此她决定与国际鉴定公司合作,采用显微镜器材查看包包的皮革、硬件和针线等,鉴定是真品后也会为顾客提供一个证书。

鉴定证书为包包提供保险,若之后发现是假货,顾客可获得赔偿,但目前并未发生这类事件。

周悦吟说:“转卖真的名牌包包是我们公司的名声,这几年我们在这个市场已建立了好口碑,顾客信任我们,并对我们有信心,因此我们会坚持确保货品的真实性。”

Reluxe行销手法大胆,不仅让顾客通过投标方式买包包,也会和观众玩小游戏赢奖品。 (张荣特约摄影)
Reluxe行销手法大胆,不仅让顾客通过投标方式买包包,也会和观众玩小游戏赢奖品。 (张荣特约摄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