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雄”三兄弟从一个鱼圆面摊 拼出1.5亿美食王国

陈家三兄弟陈金祥(中间)、陈金明(左)和陈金龙。 (海峡时报)
陈家三兄弟陈金祥(中间)、陈金明(左)和陈金龙。 (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15岁就辍学当小贩帮忙养家,肥雄餐饮集团创办人之一的陈金祥一步一脚印,如今连同另外两个弟弟打造本地美食王国,聘雇超过1600人,集团年收入更高达1.5亿元。

位于金文泰广场的Boleh Boleh!食阁日前开幕,是肥雄餐饮集团推出的新品牌。集团负责人是陈家三兄弟陈金祥、陈金明及陈金龙,三人和《海峡时报》进行专访,谈一路来的甘苦。

肥雄品牌的故事得从大哥陈金祥(50岁)说起。他13岁时就在外公的潮州鱼圆面工作,大清早做好鱼丸才去上学,下课后就立即回去帮忙。甚至,晚上他还会在附近摊位当助手卖煮炒、菜饭、咖喱饭等等赚外快。

“这也是为什么我知道很多菜肴的食谱。”

后来,15岁的他辍学当起全职小贩帮忙父母分担家计。他当时也观察到全岛出现多个新市镇,生意不俗,他工作的摊位一天可以卖几百碗面,于是一年后在亲戚帮助下,就在文礼开了第一个鱼圆面摊。

过后几年,陈金祥的摊位换了几个地点,直到1995年搬去旧国家图书馆外的咖啡店,成为转捩点。该处地点佳,全天人流高,食物价格可以高一点,也促成母亲和弟弟陈金明加入。一年后,陈金祥就在兀兰开了分店。

他之后看准咖啡店转型商机,5年内再开10个分店,另一个弟弟陈金龙也放弃理工学院课程帮忙打理生意,确保有完善的管理和训练系统。

如今,三兄弟的小贩美食王国不断扩展,陆续开了EAT、Malaysia Boleh!、Encik Tan等多个家喻户晓的品牌。谈起成功之道,陈金祥认为,需要保持饥渴不怕辛苦,也得好好待人,将员工当成家人。

“当然,也得靠运气。”

1.6万买槟城摊贩食谱

肥雄餐饮集团主打马国美食的食阁广受欢迎。陈金祥说道,当时想要将马国多个知名美食聚集在本地,并希望摊主亲自过来掌勺经营,但却屡屡碰壁。他忆述当初到槟城时,就有摊主表明新加坡租金比马国贵太多,又没有下一代愿意接手,叫他不要浪费时间。

于是,陈金祥就改变策略,想要买下摊贩们的秘方食谱。能言善道的陈金祥在同一名槟城摊贩的协助下,和多个摊贩在聚餐中达成协议,希望品牌和食谱都能继续传承。

陈金祥透露,为了买食谱,出过的最高金额是5万令吉(约1万6000新元),甚至有槟城的肉粽摊贩免费送食谱,坚持一分钱都不愿意拿,因此对于本地有摊贩卖食谱出价上百万直摇头。

从失败中吸取经验

并非每次出击都百发百中,陈金祥就表示像之前推出的中餐厅Royal London Duck还有主打西班牙菜的La Cala,这些都是失败的例子。

“这些是很好的经验,教会我要懂得专注。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会专注在我最擅长的,也就是在食阁、咖啡店和小贩中心经营小贩美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