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毓莹:携手奋斗的年代

字体大小: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复始,各种数据接踵而来,好坏参半,中小企业掌舵人,如何游走商场,为自身发展制定方向?

有个新年贺词蛮有意思,“一路感恩,一起努力”,经历了非常特殊的一年,庆幸还好好地活着,也一路走到一起奋斗的年代,是的,一起奋斗的年代。

我们中小企业向来都会受到经济、科技、人员、现金流动的影响,接下来又该如何应对呢?弹丸小国的商机又在哪?

走出去,区域化,环球化,我们应该学学通商中国的慧眼看世界理念,把握品牌优势,让全世界市场都归纳起来,以达到永续经营的基本条件。

个人觉得,不需要走得太远,以免鞭长莫及,在看得到、摸得到的地方,看准了,大胆地尝试,所谓人云“干事业不是先有錢,而是先有胆” 。每个人的机遇不尽相同,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关系到个人的造化。不管是亚细安内哪个市场,只要是感觉舒服,开发过程平顺,放胆去做,业绩自然会建立在付出的基础。当然,没任何事情是不劳而获的,必须有着坚强的信念,不懈地努力,不停地付出,才会有所成。

前面提到的,一起奋斗,是的,一起,不是单枪匹马。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就必须有可靠可信的合作伙伴。这对象可以是当地的,也可以是自家的,重点是可靠可信。我们要想常人之不敢想,做常人之不敢做,有勇气走出第一步,往往是人生的分水岭!很多中小企业就是不敢走出第一步,觉得自己没有把握及实力,但我觉得做企业就不要低估自己,害怕失败,就等于拒绝成功,有时候人的成功是被冒险逼出來的,如果不走出去,不拼,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重要的是要怎样选择自己所能看到、摸到的地方大胆地去打拼。

在过去的半年多内,我也尝试开拓新市场,通过朋友及政府渠道,接触了很多不同阶层的人和机会,也碰了很多钉子,秉承着不屈不挠的意念,排除了艰难,不断地学习,不停地吸取经验,总算有回报。

现在的项目在积极往前推进,人员编制及相关工作也进展顺利,就只差金融体系进驻,前期工作就可算大功告成了。当然,在这当中,我们必须学会采纳接收不同的人文及文化差异,学会融入当地,再循序渐进地输入我们的特点,慢慢改变,切莫操之过急,以免弄巧反拙。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碰到的每一件小事都是一个机会,不要因为那些“如果”,影响了你的果断,我们偶尔做出错误的决定,总比不做决定要好,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生活就像心跳图,有上有下,这样我们才还有机会,因为我们还活着。

经商,还得需要热忱,需要激情,才能以不一样的心境游走商场,看透商机,看遍世界。

有与众不同的经历,才会造就与众不同的未来,所以我们必须接受失望、黑暗,再以正确的态度去面对。在逆境时,必须更积极地行动、勤奋、节俭、有毅力,目标清晰,意志坚定,并以新的方式思考,用新的方式做事,而大家都没做的,正是你该做的。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有好的开始,用美好的心境慢慢梳理及制定未来政策,让企业能永续经营和传承下去。

(作者为建煌基建工程董事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