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利:鱼给企业家的启示

字体大小:

其实要学习做生意或做人,有时不一定要向生意人或专家学习。我们也可以从我们周边的人或事物学习。

我因为从事观赏鱼生意,也从它们身上得到一些做生意的启发。

一、 巨龙

世界上体积最大的淡水观赏鱼,无可争辩的亚马逊河至尊。

* 企业规模举足轻重,如果企业的规模扩展到同行首列,那企业的生存能力就越强。

二、灯科鱼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灯科鱼身材细小,力量薄弱,但是一旦团结起来,它们的力量是无穷的。

* 兼并和收购是公司的发展途径之一,因此,对于小公司而言,合作永远是它们对付强敌的大计。

三、金鱼

金鱼在冬天很难觅食,因此它们总是尽可能在夏季和秋季多吃,做储备使自己度过冬天。

* 企业同样需要这种未雨绸缪,在经营顺利的时候也要考虑到未来的困难,早做准备,才能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四、孔雀鱼

原产南美洲的孔雀鱼来到新加坡后,经过杂交,不仅生存了下来,而且色彩变得更斑斓,也成为了新加坡最受欢迎的观赏鱼之一。

* 当环境改变的时候,企业必须不断迅速地改变来适应环境,才能提升自己的价值。并期望在过程中显现更多的伸展性。

五、斗鱼

战斗中的斗鱼会不惜生命来保卫自己的领土。

* 商场竞争中必须具备这种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精神,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争取客户,以求生存。

六、龙鱼

具备非常坚固的内部生理构造,正因为如此,龙鱼才能够活得比其他的史前同伴都要长。

* 企业想要历久不衰,必须要有完备的内部管理系统,只有这样才能经受时间的考验,历久弥新。

七、罗汉鱼

很受欢迎的鱼,因为它们生动活泼,平易近人,并且比较容易繁殖出不同的品种,因此在顾客购买的时候有了更多的选择。

* 在商业中,谦虚亲和,乐于接受客户的意见能为你吸引比竞争对手更多的朋友,并且企业要不断地推陈出新,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才能吸引和保留客户。

八、彩虹鱼

色彩丰富的彩虹鱼永远让你目不暇给。

* 欣赏多元化,多角度思考问题。平衡多方关系,听取他人的观点,将会使企业更加丰富多彩。

九、胭脂虎

由于它的嘴型独特,它能够在河底吸到食物而无需与其它的鱼类竞争。

* 我们为什么不能像胭脂虎一样,放弃已经被瓜分的所剩无几的市场而独辟蹊径,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做个适得其所的竞争者呢?

十、肺鱼

在干旱的季节,肺鱼会蛰居起来,一旦雨季来临,它们就会苏醒过来,恢复了原有的生机。

* 同样的,当企业在商业中处于举步艰难的时候,就应该像肺鱼一样,严格控制我们的企业规模与成本,等待机会的来临,蓄势待发。

十一、河豚

当面临敌人的时候,它们会施展与生俱来的防御本领,膨胀身体,以它们的巨大体型来吓退敌人。

* 当企业面临危机的时刻,我们应该无所畏惧充满自信地站在竞争对手的面前,坚守阵地。决不让竞争对手发现我们的任何弱点。

十二、金利鱼—Kenny The Fish

别像金利鱼,要活出自我。

* 做真实的自己,不要带面具做人,也不要常常为了讨别人欢心而一直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你越想成为其他人,你就越失去自我。人生最特别的事情就是活出自我。

(作者为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