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出招】洪鼎良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

字体大小:

有一位已经移民的国际顾问,最近乘回来给母亲扫墓之便,跟我共进午餐,我也借此机会向他讨教一些经商之道。

这位国际顾问,上世纪60年代大学毕业,因为成绩优异,获得奖学金负笈海外深造,回国后,到教育界任职,做了好些年后,因一次的机缘,让他有机会到海外发展。

对‘孙子兵法’产生兴趣

原来,原本服务教育界的他,刚好碰到教育制度更新,鼓励向外拓展视野,让他有机会接触不少的商家和专员,以及各种商贸决策和政策,并因此对商场的营运和系统管理模式有了进一步认识。

后来,他接获任务,被派到国外负责贸易和开发市场,从此转换跑道,也因为这样,他更常与各地官员接触,了解他们的运作和他们的决策。

他起初非常不习惯,为了加深对贸易的了解,及对该国政策、经济、文化和民生的认识,他买了很多书来看,其中,以“孙子兵法”这本书最令他产生兴趣。

因为经商离不开谈判,而“孙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教会他如何在事前做足准备功夫,即先了解对方的公司结构,谈判对手的个性作风、决策能力、要求利益和背后动机等,才能在谈判中增加自己的胜算。

在国外负责经贸数年,经验的磨练,使他变得更加老练。这期间,他为了兼顾事业与家庭,时常两地飞,直到几年后,孩子留学海外,他举家跟着移民,这才开创自己的事业。

他开设一间国际咨询公司,做双方代理人,所接都是大公司的委托,如大油厂欲到某国投资设厂,他的公司能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对方办妥一切手续,从申请执照到空地建厂。又如许多商家,有意到国外投资或从事商贸活动,他的公司一样可以帮助他们处理一切大小细节。

他说,各个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商家们的要求也不尽相同。然而,他历经中华文化熏陶,受过儒家学说浸儒,总能凭中庸之道,谦虚的解决难题,化解危机。

21世纪属于讲速度时代

他分享说,21世纪不但是大数据与智能手机时代,更是属于讲速度的时代,变化比计划快,可以说,很多时候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除了跟着潮流走,更要多多学习。要掌握独门技术,首先要熟悉科技,注重品牌。要减低成本,减少人工操作,个人除了避免进行大投资,不妨考虑借力使力。

他说,企业家如果在资本运作上加强加减乘除,相应的就能减低风险,所以企业家若把自己塑造成精算师,必能在变化无穷的商场上立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