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为何写《千山万水寻金山》?

字体大小:

价值观和使命感,是精神;处世待人原则,是文化,两者结合,成长了心智与事业……

我在商海中拼搏多年,遇过凌厉的金融风暴,因此懂得危机意识的重要;而来到瓶颈时刻,我也更能领悟空杯主义的意义。

奋斗了这么多年,如今最大的欣慰是后继有人,孩子们愿意接我的棒。

每个星期六我写的“老板出招”,基本上是环绕企业分享发挥,谈得最多的是他人的成败借鉴,鲜少触及本身的传承课题。

应邀做口述历史

去年,国家档案馆主任高女士说要采访我,邀请我做个人口述历史访谈,她希望凭借我个人的奋斗史,见证我国自50年代起的经济起飞。

对于我来说,能够受邀,是何等的荣耀,我当然乐意接受采访。

于是,每星期1次,每次2小时的访谈,前后共进行3个月,完成后集结成文件,既宝贵又有非凡意义。

高女士过后问我,可有打算出一本自传?那样做,不仅可以让朋友参考,也可以留给子孙后代。

我就这个问题请教了戴文雪老师。戴老师极力推崇我出自传,他的看法是:我的父亲传承下来的企业精神、经商文化和处世哲学,我应该传承给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将来应当传承给我的孙子,如此一代代传承,精神不朽。

要懂得感恩

这就促成了《千山万水寻金山——我的企业传承之路》的出版,那是献给父亲、太太及孩子们的一份礼物,也是我多年来事业转折,心路历程的实录,但愿我的努力,我的经验,能给创业朋友一些启迪,使他们少走弯路。

我的人生中有不少磨难,但是每一次都能安然渡过,借父亲的话,要懂得感恩,要懂得“滴水之恩,涌泉以报”,生命中的贵人给我机会,有能力时自己也要当别人的贵人,给别人机会。

我谨记父亲一路来的教诲。

价值观和使命感,是精神;处世待人原则,是文化,两者结合,成长了心智与事业,父亲教会我做企业根要扎得紧,看事情要看得远,订定目标要勇于达成,这些,由我父亲传承给我,而今我愿把它们传承给子子孙孙,这便是我出版《千山万水寻金山——我的企业传承之路》一书的最终目的了。

(作者为老板联谊会创办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