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毓莹:掌握能量管理提高绩效

字体大小:

现今社会要获取知识及信息非常的容易,各式各样、五花八门都垂手可得,但是要能执行,坚持不懈的进行,难啊……非常的难。

盛和夫说的,“除了拼命工作之外,没有第二条通往成功的路 。”我想这道理大家都知道,都清楚,也都认同。但是,许多人在公司刚有起色的时候,就想偷偷懒、舒舒服、透透气,结果呢,企业就没落了。想要成功的经营企业,必须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如果做不到,那所有愿景都是虚的,都是空中楼阁,昙花一现随风飘。

当你在全心全意投入工作时,你的效益、积极、热忱、主动性、思考力,必然会处于顶端,表现出来的形象、形态自然会让人感觉轻松自在。境由心生,把自己心中的蓝图成为事实。抱着这心态,达成目标是轻而易举的事。

每个人的心态,我们管不了,也管不住,但是我们可以用管理系统来确保及要求所有人达到预定目标。各个管理系统都有优劣,必须慎用。

这其中有个理论,能量管理而不是时间管理,我觉得非常的好,在这跟大家分享。

长时间的工作导致工作积极性降低、精力涣散、离职率高、医疗成本高,这些在现实生活中几乎都是常态。时间是有限的资源,能量则不同。能量是哪些呢?主要从四大泉源而来:身体、情绪、思想和精神。要如何把这些无限的能量激发出来?这就需要完整的能量管理系统,一步一步的让所有能量激发、结合、发挥。

第一个着手点是身体。只有好的身体才能产生更多的能量,所以必须制定一些能够增强、恢复及补充体能的习惯,有规律的进行锻炼、治疗、强化。

第二个着手点是情绪。必须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抗压性要高,才能提高能量的质量。我们都知道,当自己心情愉快的时候,往往就是绩效最高的时候。放松自己,赞赏他人,乐观积极面对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把握学习良好习惯,就能把情绪转换成质量,提高效益。

第三个着手点是思想。集中思想、精力和注意力等,在不同时段处理不同事情,才不会分散能量,就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任务,达到提高绩效的成果。

第四个着手点是精神。精神能量发挥的前提是日常工作和活动与自己最珍视,能赋予自己意义感和目的感相一致时。简单的说,就是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再加上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理论简单明了,执行起来还是很费功夫,很考毅力。知道和做到,真是两码事,所以说”成功的道路並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並不多”。我们如果不尝试做些能力之外的事情,就永远无法使自己成长,遇到阻碍时,不妨跳出框框,换个角度去思考。

(作者为建煌基建工程董事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