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兄弟同心闯金山

位于碧山13街第511座的金山岭咖啡店。(档案照)
位于碧山13街第511座的金山岭咖啡店。(档案照)

字体大小:

很多人说,拿下碧山咖啡店是我够眼光,其实它日后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是靠我们兄弟的共同努力。

我说过,我生命中要感激的事情很多,手足之情是其一,因为有手足相互扶持,使我更加感恩。

父亲建立起咖啡店生意后,不断进行扩充,从第一间咖啡店,到第二间、第三间……到我拿了碧山金山岭咖啡店,我和我的双胞胎弟弟,几十年就这样,相互合作,互相尊重,一起打拼,可以说:我们三兄弟,彼此同心,共同进退。

我们用心经营咖啡店,对咖啡店的定位很清楚,目标明确,在把咖啡店做好做大的同时,也不断改进作业流程。

三兄弟一起合作

我的孩子常来咖啡店帮忙,和弟弟们时有接触,我常告诉孩子们,要把叔叔当导师,向他们学习经营咖啡店的经验。

我记得,当父亲在60年代经营第二间咖啡店时,就让我和其中一个弟弟到店里帮忙,我负责早班,弟弟负责晚班;另一个弟弟则被分配去我伯伯的咖啡店帮忙。

到了70年代,父亲开了第三间咖啡店后,我们兄弟三人,才有机会真正在一起合作,轮流管理这间咖啡店。

当时,这间咖啡店的生意,全靠星期六和星期天的客人。怎么说呢?那时咖啡店对面是马场,平时只做一点工厂员工的生意,到了星期六和星期日,那里就人山人海,尤其是赛马结束,马场内的马迷就蜂拥而出,来光顾咖啡店的顾客非常多,我们三兄弟忙得不可开交。

一天结几十条冰块

在那个年代,没有所谓自动化的设备,一切全靠人工,一箱24瓶的酒或汽水,每天都需用手搬动,再一支一支排进冰箱里。

至于喝水所需的冰块,没有供应商送上门,全是要靠劳力来结冰,一天少说要结几十条的冰块,非常的辛苦。

有一次,我把酒放进冰箱时,因酒瓶内的气体引起爆破,结果伤到手,给医生缝了好几针。又有一次,在把酒装进冰箱时,不小心被滚落的酒瓶砸伤脚,脚立刻肿了起来,当时以为没什么,就随便用药油搓一搓,没想到留下后遗症,一直延至几十年后的今天。

尽管当时这个行业不容易经营,但是我们三兄弟有“团结就是力量”的共识,大家一条心,在父亲的指引下,勇闯“金山”。

90年代,我标到碧山的咖啡店。起初,我跟弟弟轮流工作,后来决定由弟弟负责店内的一切,我则负责跑外面,视察市场动向,同时积极上课学习,也参与社区活动。

 

洪鼎良:很多人说,拿下碧山咖啡店是我够眼光,其实它日后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是靠我们兄弟的共同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