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利:开创新生意要有新思维

字体大小:

创新,其实就是做新的东西或用新方法做同一件事。用新方法也包括用新思维来看一盘生意。

当仟湖开始做出口观赏鱼的生意时,我们并没有把公司当作是务农的生意,而是把公司想象成在服务业里,因为观赏鱼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消闲产品,并非满足三餐食欲的农产品。一旦把公司想象成是在服务业里,我们就会开始注重产品质量、市场能力、供应链能力与产品品种等等。这样的思维改变,也给公司的商业模式加入了服务业的元素,这使客户觉得我们的公司很突出。

此外,仟湖也寻找新的方法来包装鱼。我们把包装程序半自动化,把包装、测量重量和发货单结合在一起。这种新的方法不仅节省人力,也使发货单的速度与准确性大大地提高。

我们预见将来我们的观赏鱼业务可能会遇到瓶颈,因此需要开拓新的生意做,所以我们在养殖观赏鱼方面,已经研发创新的操作系统。基本上养殖观赏鱼时,是让整个操作系统维持着鱼的存活率,我们的员工只须监控操作系统的运作。

我们也有自己的鱼饲料公司,加上有自家的草药,所以在养殖鱼方面不需要用抗生素。今年我们在海南岛创办了养殖石斑鱼的公司,如果仟湖在饲养食用鱼方面获得成功,食用鱼的生意将会是我们目前观赏鱼生意的好几倍。

创新需要创意,创新也需要一种敢于挑战新事务的企业文化。

(作者为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