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授人以渔的企业论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档案照)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一位律师跟老板联谊会的一群老板,分享他从实习到创业的整个心路历程。他说,大学毕业后,他加入了一间律师楼当实习生,那是一所颇富盛名的律师事务所,老板是一位著名的大律师,擅长打诉讼案,办事精准,看事全面,特别注重办案前的准备工作。

视老板为学习标杆

我们的律师朋友说,他曾提呈报告给他这位老板,看完后,老板跟他指出需要加强的不足之处。

老板的独到见解,令他非常佩服,于是他视该老板为学习标杆,不断向他学习,终生获益。在这间律师事务所,他一做就做了几年

而恰好有一次难得机会,让他得以在日后取得成功,现在回想起来,他不讳言自己适时掌握了良机,争取到发挥空间。

那一次,老板在国外接下一宗大诉讼案,但是没有律师愿意前往,问到他的时候,他觉得,自己还年轻,应该给自己机会,于是答应了下来。

到了国外,他为这个诉讼案投入许多精神,先了解当地文化、民情、法律,接着抽丝剥茧,寻找诉讼双方冲突的原因。由于双方都是大企业,问题更具挑战性,所花时间也更长,后来官司终于在庭上获得解决。

因这起官司,他在国外住了几年,逐渐习惯那里的生活;加上长时间和各机构往来,建立了不错的人脉关系,让他萌生创业的想法。另外,他也曾任职品牌公司,有很好的支持平台,这些都对他的创业很有利,他于是决定自己出来闯,寻找商机。

当然,万事起头难,除了靠自己的专业,也借助网络、媒体等力量,主动积极和其他团体接洽,举办演讲会,扩大人脉关系,同时关注投资、税务、房地产等的法律及危机管理,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如今,他已把专业放在建筑业和房地产上。

把握心理 对症下药

他跟我们分享说,现在的律师,不仅要懂法律,也要洞悉客户心理,只有把握客户的心理,才能对症下药,赢得客户的心,同时可以预测办案过程的风险。

这几年他也积极培养新血,他欣赏老子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鱼是资金,渔是经营理念与管理技巧,他举了一个实际例子,如中国生产力中心总经理石滋宜,过去5年内坚持秉持该原则,就提高了国内两千多家企业的生产力。

授人以鱼,只救了一时;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他一直以来,就常跟年轻律师分享: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看事情,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周密的考虑。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9月30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