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听一名禅师的开示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档案照片)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老板出招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

世事无常,不要执着,懂得放下,懂丢垃圾,调整心态,转念刚创业时的激情,一切重新开始。

有一名禅师,从小的志愿是出家,缘份到来时,他如愿圆梦,努力习佛,并在佛经里思索人生哲理,同时给企业界朋友指点和鼓励。

当一个企业老板提议邀请他前来分享时,一些老板回应说,他是出家人,怎会懂得什么是企业?

该企业老板听后说,这样讲就错了,禅师是以企业的管理方式来管理寺庙,每当他开示和开讲时,总是吸引许多人来听。他是一个有应变能力的领导人,懂得应变之道,不但把寺庙管理得好,信众万千,而且在很多地方都设有分点。

分享经历与感悟

于是在老板联谊会联系和邀请下,禅师跟我们分享了他的经历与感悟。

禅师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政府机构工作,当了公务员,过后转当老师。期间,他常到一间寺庙找住持 ,向他学习佛经、哲学与禅修,充实自己的修行。住持觉得他悟性高,具慧根,与佛有缘,鼓励他出家,后来机缘到来时,他毅然做出决定出家,更拥有了一众信徒。

佛海浩瀚,怎样结合佛学哲理,将之运用于社会,为众生谋取心灵平和是他修行的方向。

为了提升自己及增强与信众间的沟通,他除了日日静坐、念经、看书、反省,还去其他国家习佛,也参访台湾其他著名禅师,欣赏他们主办的文化服务处。

讲解哲理分析时事

禅师自己也写作出书,著作翻译成多国语言,流通全球。他还到世界各地演讲,把佛理生活化,让信众了解人生,面对挑战,迎接希望。

交流会上,禅师讲解哲理,也分析时事,当他提到90年代经济风暴时,许多企业家、大富豪一夜间失去所有时,一名企业家朋友感触良深便问他:我以前非常风光,现在却一无所有,非常痛苦,如何是好?

禅师这样跟他分享:世事无常,不要执着,懂得放下,懂丢垃圾,调整心态,转念刚创业时的激情,一切重新开始。

禅师如今依然时时拜访寺庙,尽力为信众解决经济、家庭、健康、命运等方面的难题,甚至因此牺牲了亲情。

这几年,禅师被监狱当局邀请前去辅导犯人,包括死囚。有些死囚说,我已经被判死刑,还来辅导我做什么?禅师回答说:你希望来世过这样的生活吗?你的家人为你伤心,为你痛苦,你要负起责任!很多死囚听后因此悔悟,同意正法之后捐出身体各器官。

每个人服务社会的方法不一样,这是这名禅师贡献社会的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