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空姐转做小贩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

字体大小:

有一名空姐,有了自己的家庭后,不想再经常四处飞,又因看到一些朋友,做小贩捞得风生水起,收入非常可观,于是萌起当小贩的念头。

于是,她毅然辞去空姐的工作,在咖啡店租了一个摊位,当起了小贩,还请了一个厨师和助手帮忙,加上自己下手干,以为勤劳肯拼,就会成功。

原来这么辛苦

她不知道,当小贩原来是这么辛苦的一回事!首先,每天要起早,天还没亮,得赶去巴刹买新鲜食材,订购各种需要用到的杂货;除了这些,她还要花心思,了解顾客口味,以及了解行情和价格,以便能跟其他摊位竞争。

虽然在当空姐时,她接受过服务的培训,服务对她来说,可算得心应手,但她对烹饪却一窍不通,必需从头学起,就因为不会掌勺,最后是受尽厨师的气。

在跟她交流时,她坦白告诉我,在经营之初,一切都是靠厨师,可是,所请的厨师,主见非常强,非常有“个性”。

那时,为了学习更多东西,甚至忙里抽空,去餐饮学院上课,自我提升。

尽管努力不懈,每个月看账本,还是亏钱,入不敷出,怎么办呢?放弃吗?当时刚好有一个电视节目,专找一些经营有困难的摊位,然后再由主办方派出名厨指导。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她写信去求助。

经几轮评估后,她获得有关单位的协助,得以展开全盘的改革计划,包括服务培训、碗盘清洗、门面装潢、菜单设计、包装重点、食物煮法等等。

在名厨指点下,她是掌握了经营技巧,可就是通不过考试,先后经历了两次失败,一再重考,最后才及格。

屹立餐饮业四大步

她的案例通过电视播放出去,在受邀艺人和公众票选下,出炉的食物被评及格,摊位的知名度也因此大大提高,并扭转了每个月亏钱的惨况,接下来则看她如何去保持水准了。

经此一役后,她从中体会到,做小贩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除了要认真料理,每个细节都得用心,才能煮出令顾客满意的味道。

她也总结出屹立餐饮行业的四大步,第一步是煮出好吃的食物,且要绝对卫生;第二步关乎门市、菜单设计;第三步是进行市场调查,包括了解谁是你的顾客?怎样吸引他们?口碑如何?第四步是服务态度的优劣与价格合理否?

有什么独门妙方吗?这名从事小贩行业的前空姐说:没有,只有四个字,就是用心经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