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物流业老板的分享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档案照)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档案照)

字体大小:

老板联谊会最近请来了一位企业家,跟我们这些老板进行交流和分享。

这个企业家来自贫苦家庭,父亲是罗厘驾驶员,有个时期身体状况不是太好,父亲就想自己出来创业,那样时间会比较自由些。

成功三大要素

多方考量下,他父亲选择开设物流公司。他说,那时父亲很拼,干劲十足,每天早出晚归,希望能赚取多一点收入,改善家人的生活。

这个企业家在读中学时,曾到父亲的公司里帮忙送货,后来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报读国外大学。不过他父亲嘱咐他,希望他大学毕业后,能回来帮忙管理公司。

物流这行业,是耗体力的工作,眼见父亲一天天老了,他答应了父亲。

加入父亲的公司后,他对物流行业进行一番分析,包括这行业的发展与远景,并同时研究国际物业运作的流程,以及探讨物流业要取得成功的三大要素:1、安全性;2、准确度;3、服务面。

他说,要达到这三个成功因素,并在成本高、收益少的商场上,能够与人竞争,就有必要进行投资、训练人才和留住客户。

他首先针对培训人才下手,但却遭到父亲反对,他父亲认为他的做法是“没赚到钱先花钱”,很是不满。

由于和父亲的理念有所不同,他一度离开公司到外面工作,后来因公司面临巨大挑战,他再度回来领导公司。

这次他从改善员工福利着手,如给员工开办托儿所等,除了照顾员工的福利,也不忘积极为公司培训人才。

人才是培养公司文化之本

经过一番努力,公司业务有了改善,接到不少大订单,也开始扩充营业,除租用商业货柜,更买了大厂房,提供一站式服务,他的目标是走向国际。

后来,在当局协助下,他进军欧美市场,并开始并购海外公司。他以新加坡作为总公司的据点,外国公司就聘请外国总裁来管理,渐渐的,在海外也建立起了公司品牌。

如今,很多公司都愿意找他合作,但他慎选合作伙伴。他认为,伙伴选得不对将对公司造成莫大损失。

多年经营的心得,他也不吝与大家分享:创业初期的重点是找客户,所以该注重市场学;到了中期,发展要用到很多资金及考虑企业风险,这时财务的规划最为重要;接下来便是人力资源,也就是公关学了!

人才,一直被这位企业家所强调。他坚信,引进人才是培养公司文化之本。人才的考量又以品格为首,能力可以训练、加强,但是责任感、私生活、嗜好等,对公司影响之巨,不容忽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