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的思维

字体大小:

2018年才刚过了几个月,在初春之际,许多人都想重新出发。不少人蠢蠢欲动,想通过离职跳槽的方式寻求涨工资的机会。

很多员工都会抱怨说,在公司工作很久了,每天工作量很大,而且工作很辛苦,薪资也不高,觉得不太公平,于是去试探老板,说自己要离职。

身为老板首先考虑的是,这个人是否值得加薪?如果给这名员工加薪,其他员工会不会有样学样,跟着要涨,那该如何是好?

那么,若员工只是为了涨工资,用离职来威胁是否可行?

其实,生意是数字和金钱的游戏,每一名老板都必须学会“计算”,算出每一名员工给公司创造的价值和你花在他身上的投资,算出你在团队上的投入产出比。

工资是投资而非成本,如果投资回报不成正比就减少员工,如果投资回报成正比就加大投资,老板不应多给员工工资,让你亏损的是那些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的人。

老板最大的错误之一是:明知道自己的某些下属已经不适合新的竞争环境,但碍于情面,不愿换掉本来连他自己也认为应该换掉的人。结果是自己的工作量越来越大、效率越来越低、身边拍马屁的人越来越多。

老板最大的痛苦之一是:当醒来时发现没有一个人可以依靠,却有一大群人要靠你吃饭。

目前企业的现状是,老板太累、利润太低、人才太缺、扩张太难、管理太乱。

即使有这么多苦衷和困惑,又有多少老板能做到经营与管理的平衡、长期与短期利益的平衡、企业利润与员工利益的平衡?

然而,我们身为老板,不能因为一点点挫折就爬不起来,如果一两句坏话,就让你不能释怀,如果动不动就讨厌人,憎恨人,那格局就太小了。所以不能继续待在过去的环境里,用过去的想法和做法,否则就会得到过去一样的结果。

老板想要突破,就必须先改变环境,通过环境来改变思想和行动,才能得到不同的结果。

什么是改变环境?我们必须了解自己企业的需求是什么,要清楚知道自己企业追求的目标是什么,要知道自己企业的方向在哪里,同时也要放眼自己企业未来的市场,才能改变——改变自己,改变环境,改变根本,改变一切,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为建煌基建工程董事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