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人生的规划与企业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

字体大小:

日前偶遇一个10多年没见面的朋友,只见他拄着拐杖,慢慢地移动脚步,当我叫出他的名字时,他起初很错愕,茫然看着我,后来终于认出我,于是我们找了个地方坐下来谈话。

谈话中,得知他患上严重糖尿病,不单视力受损,脚也乏力。我问他现在做什么,他说他已失业多年。

想起他的一段故事

看到这位朋友的情况,让我无限慨叹,也让我想起他过往的一段故事。

从前,他父亲是开家具店的,那是一间颇出名的家具店,承接许多咖啡店的家具工程。我这位朋友从小就在家具店工作,由于父亲对工作要求高,他自小时常挨父亲的骂。

后来,他离开父亲的家具店,跑去咖啡店打工,从跑台开始做,一直做到头手,老板还提拔他去管分店。

做了几年后,他觉得咖啡店这行业有潜能,便想自己出来创业开咖啡店,无奈手上没有资金。

为了筹措资金,他便想去航海,原来那时航海这行业颇吃香,包吃包住,薪水又高,为了自己能拥有咖啡店,与太太商量后,他决定航海去。

过了几年,在一番刻苦努力下,果真让他存了一笔创业本钱。于是,他租了一间咖啡店,白天由他做,晚上由太太负责,孩子有空也会到店里帮忙。

眼见生意越来越好,他拓展事业,开了第二间咖啡店。然而,随着生意做大,结识的人多了起来,有人怂恿他去夜总会玩,花天酒地泡美女,也去马场赌马。

在夜总会,美女的甜言蜜语,令他心花怒放;而在马场里,第一次赢了钱,让他发觉进账比咖啡店收入多,不知不觉沉醉其中,把所有事务都丢给太太管或者叫工人做,只有在需要钱时才回店里。

咖啡店业绩一落千丈

由于不管生意,导致咖啡店业绩一落千丈,甚至连店租也无法交,最后咖啡店被店主收回,夫妻俩只好去跟别人打工。

经此大变,他却不思悔改,不正视自己的过失,甚至把一切归咎于命运。更因大吃大喝,夜夜笙歌,饮食与睡眠不定量不定时,健康终于拉响警报。有一天早上醒来,他的视力突变模糊,双脚没力,由救护车紧急送院,医生诊断他患上严重糖尿病,住院几个月后回家,现在每天得服食大量的药物。

如今的他,眼睛模糊,走路脚没力,但是心里有话要和大家分享: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懂得规划、自律,要培养良好嗜好,更要做出明确选择,无论交友还是企划。

“那时如果我选择学习上课,自我提升,结果一定不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