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习武与经商之间的关系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档案照)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一生中有三个爱好,就是经营企业、看书和练武术。我不断看书,也竭尽所能把企业做大,而练武,更是我一生的坚持。

很多人说,爱好与环境分不开,这点我同意。少年时期,街边书摊的许多书,予我无限想象和启迪,虽然我不爱上学读书,但是我爱看书。

经营企业,是我从小在咖啡店打转,在某些人指着我的鼻尖说“捧咖啡没出息”时,决意立定的志向。我努力奋斗,终于实现理想。

习武让我救了一家人

最后说到练武。小时候,我住在后港三条石,附近有间学校,他们有开办西洋拳课程,常举办比赛,我不时跑去观看。

另外,乡村里也有两间武术馆,其中一间是教空手道。当时我不过10来岁,不懂得如何报名上课,只会自己打沙包练习。

16岁的时候,父亲察觉到我对武术感兴趣,于是带我去武馆学习,开启了我的习武之路。

起初我学的是白鹤拳,后来又转换了几个门派。过程中,我领悟到习武的好处,不仅可以强健体格,还可以自卫防身,甚至抗盗保命。

习武学拳让我救了一家人,这是我个人的真实例子。

那是1976年,我23岁,一家九人住在麦波申的排屋。有一天凌晨2点,四个歹徒手持巴冷刀闯进我们家,我不知何来胆子,竟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最后虽被砍伤,送院缝了40多针,但却保住家人的安全,奋战中歹徒也被我打伤,过后被捕。

自律、拼搏和团队精神

另一个例子是去年我在某购物商场的自动扶梯上,向上移动的扶梯忽然倒反着走,我死命抓紧扶手仍于事无补,最后头下脚上栽倒,千钧一发之际,四个人跑过来救我。

过后我想,若不是我年轻时有习武练手力,在别人赶来救我之前,我早已没命。

我说过,习武是我一生的坚持,尽管生意再忙,我依然每天锻炼。我本身曾经在武术总会当副主席八年,也到过多个国家拜访和交流。

可以这么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武馆,早期习武之人非常重视武术朋友,也非常尊师重道,对开山门派宗师心存感念,纵使宗师过世百年,弟子仍会上山拜祭,这一美德,源远流长。

犹记得60年代,师父教拳之前会先要徒弟练习站马步,半蹲站一支香时间,练脚力的同时亦培养吃苦精神。

除此,练武要拜师、要发誓,有很多戒律,这些规矩今天看来很繁琐,其实是很好的,它能训练我们的修养、自律、拼搏和团队精神。经营企业,不就是需要这些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