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写在《老板出招3》出版前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档案照)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只念到中二,至今仍不断在学习。老实说,学习是无止境的,是终身的,我希望我的行动能给读者带来鼓励,也能给想创业的朋友作为参考。

来临的7月,我将出版《老板出招3》,这是我五年多来出版的第三本专栏结集。

记得五年多前,晚报副总编辑找我,邀我写稿,说晚报要辟一个专栏,与各行各业的老板们分享奋斗故事、经商心得和商场案例。

从商之余的意外收获

最初听了,吓我一跳。首先我念书不多,只读到中二;再来我没有拿笔写作的经验,怕写不出来,也不敢尝试。但报馆方面说,我不尝试,怎知不能?何况,我有丰富的商场经验,就当是训练吧!我就这样逼自己拿起了笔。

还好我每个月都有办一两场讲座和老板午餐交流会,经常拜访企业或组团出国考察,同时也经常去上课学习,这些都让我收获良多。我们的老板联谊会,每年7月也定时与报馆联办游轮学习之旅,在船上聆听专家学者的分析与分享,无形中让我收集了许多资料。我把这些资料消化整理,然后写下文章,发表在星期六的晚报专栏。

想不到这一坚持,就让我写了五年多,而且还让我出版了三本《老板出招》,这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吧!也算是我在从商之余的意外收获。

听媒体以及来自商界的朋友说,我的专栏颇受欢迎,这是给我坚持的最大动力。

妇女买报让儿子读专栏

有一次,我在咖啡店遇到一个妇女,她问我是不是“晚报网咖”版《老板出招》专栏的作者,我说是。她说他儿子刚出来创业,她每个星期六都会买晚报给孩子看我的文章,学习经商之道。我听了很高兴,我想我的文章多少会帮助到一些企业,或要创业的朋友。

我记得写了80篇后,报馆方面鼓励我结集出书,那是我的第一本《老板出招》。当时也做了一场新书发布会,获得许多朋友的支持,一个星期就售出一万本,好些朋友买了书捐学校送朋友,非常有意义。当时还获得好多政商界朋友帮我写序,包括前副总理黄根成、前国会议员何玉珠、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前会长蔡其生、《联合晚报》前总编辑李慧玲、报业控股华文报前业务总编辑蔡深江、企业顾问施宏州、企业朋友陈立发和郑来发;国会议员颜添宝也来为我的发布会主持仪式。

至今我出版了三本《老板出招》、一本《老板出招》英文翻译本、一本《千山万水寻金山》和一本《老板保健书》。朋友问我,出版了三本《老板出招》,接下来还会再出吗?我说,健康允许,我会每两年出一本《老板出招》,作为给自己生命的一股动力。

我只念到中二,至今仍不断在学习。老实说,学习是无止境的,是终身的,我希望我的行动能给读者带来鼓励,也能给想创业的朋友作为参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