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忠:开创家族生意 承担转型挑战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档案照)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小企业代表新加坡的核心经济,99%本地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聘用了三分之二的劳动队伍,贡献了50%的国内生产总值。在这些中小企业当中,有不少是成功的家族企业。随着经济的转型,这些家族企业也开始感受到传承的挑战与压力。

家族企业要持续发展,传承必须做得到位。父辈期望自己的创业激情、创业精神和拼搏斗志能够源远流长,后代能秉承他创业的精神,将家族企业发扬光大。

但是当传承遇上了转型,代沟可能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阻力。企业越是稳定保守,所碰到的问题就愈加明显,除非两代人都具备创新与转型的思维,相互配合以达成共识。

总商会最近向120家本地家族企业进行问卷调查,以探讨两个核心问题:有多少家族企业愿意推动转型和专业化经营?当传承遇上转型,第二代可以扮演什么角色,协助企业守正出新?

强化企业本质 淡化家族色彩

我们发现,许多家族企业十分认同转型和专业化经营的重要性,但是最大的挑战却是引进新血。难题不在于新一代没有能力与才干,而是他们不愿意接班、与上一代存有一定的价值观差异、甚至不认同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等因素。

此外,家族成员掌控过多重要职位和权力,也限制了外来人才的发展空间。因此,企业要引进新血,必须先明智划分拥有权和管理权,委派有能力的家族成员参与管理,强化企业本质,淡化家族色彩,是上上之举。

在传承过程中,两代领导人之间应该建立谦和、互信的领导层文化,以转型、突破为共同目标,把家族成员和外来人才的角色分配妥善。外来人才所关注的,除了晋升机会,还包括企业团队精神——特别是家族领导层的素质。

欧洲家族企业在这方面便做得很出色,例如捷克斯洛伐克家族企业所经营的品牌Bata鞋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本地家喻户晓的Bata,经营历史长达123年,已经传到第四代。这个品牌目前由专业经理团队经营,但企业掌控权依然由家族成员所拥有。品牌的运营目标明确与坚定,策略的执行更是全面和完善。

结合两代优势 驾驭数码潮流

我们也发现,成功必须结合两代管理思维的优势。创业先锋实战经验丰富,广结人脉,通达世故,值得年轻人学习;年轻接班人的成长经历,则贴近数码经济和消费潮流,有冲劲,也富有想象力,可以开拓潜在市场,把企业推向新的里程碑。

创业先锋明确了解到自身的强项和弱点,便能把相关领域放手让新一代和专业人士去发挥。放下是艰难的智慧,但却是开拓新局面、培养接班人之间互信的必经之路。

家族企业的第二代、长成控股董事经理白连源在调查结果的发布会上分享了刚加入家族企业的经验。

他说,每次要推动改革前都必须提呈计划书给父亲过目。当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后,父亲便已经增强对他的信任,往后只需要向父亲作口头汇报,便能直接执行任务。

家族企业的传承不是最终的决策,而是一个建立新团队和互信的漫长过程,培养接班人必须趁早开始。有的家族企业反馈,虽然有转型的意愿但却不知道如何着手,尤其是担心赢了道理,输了感情。总商会和我们的知识伙伴愿意在这方面提供专业咨询,给予协助。

(作者为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