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毓莹:人生须不断修炼

建煌基建工程董事经理颜毓莹。(档案照)
建煌基建工程董事经理颜毓莹。(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生就像一场戏,一集接一集的电视剧。每天的生活、思维、心情就会影响接下来的日子。

身为一家公司的老板也是一样,每做一个动作、决定、方向都会影响接下来的发展。

友人和我分享一个故事:有两只狼来到草原,一只狼很失落,因为他看不见肉,这是视力;另一只狼很兴奋,因为他知道有草就会有羊,这是视野。每个人都有眼睛,但不一定都有眼光,每个人都有脑袋,但不一定都有智慧。人生,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眼睛只能看到当下,眼光才能看到未来 。

在任何年代做生意都是一样的,只要是当你的产品有利于大众,你的客户自然源源不断,当你提供的价值超过你的收费,你的客户自然买单,当你的企业能够让身边人拥有成就,那你的团队自然成形。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辈子,一起拼,一起赢。

友人与我分享“人性与管理”,我觉得大家可以参考:

一、员工没有积极性、员工对公司不上心、工作态度一点不认真,想加强管理不知怎么做,如果面临这样的问题,请认真思考:你给员工的是固定工资吗?员工的激励性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有多大呢?

二、人性是懒惰的,如果企业是用固定工资或者提成收入占比很低,员工就会讨厌做事,因为多做付出多,但是回报少,不能成正比,做得越多出错的可能性还会越高。试问,为什么要多做? 三、人性是趋利避害的,多做就能多拿,做最少又有惩罚,大部分员工一定会想办法多做,想办法逃避惩罚。

四、做机制一定要顺应人心,符合人性。用增加管理制度的办法去改变现状,这儿约束,那儿约束,只会激化老板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做得不开心,为什么还要在这儿做?

态度决定一切。有什么态度,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性格决定命运。有怎样的性格,就有怎样的人生。我们毎个人的一生中都面临着各种选择,越是在困难和挫折中,越能考验一个人。

祝福所有的朋友!

(作者为建煌基建工程董事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