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坤第三代传人 鼓励年轻人当小贩创业

亚坤第三代传人黎德维说,应欢迎更多年轻人把小贩中心当创业的磨练场。(受访者提供)
亚坤第三代传人黎德维说,应欢迎更多年轻人把小贩中心当创业的磨练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亚坤第三代传人黎德维说,小贩文化也必须蜕变到第三代,估计六成摊主毫无小贩背景,要维护小贩文化遗产,要变的是欢迎更多年轻人把小贩中心当创业的磨练场,不变的是食客要继续通过光顾、赞扬和与小贩互动,共同打造社区餐厅的生态系统。

咖啡专卖店亚坤第三代传人黎德维(33岁,亚坤品牌与市场发展主管),也是小贩文化申遗提名委员会的青年及餐饮业代表。

他今早(10月26日)在《联合早报》言论版投函《第三代小贩文化之我见》,从个人和家族经营,谈保留小贩文化的看法。

针对社企小贩中心课题最近引发热议,他受访时表示,根据他与国家环境局人员的接触,他感觉当局很有诚意聆听建议,深入分析问题,要一同解决小贩面对的高成本和不公平条约的课题。

作为从小贩中心起家,拥有74年历史的亚坤传人,他认为小贩文化也必须蜕变到第三代。

“很多小贩第一代租下摊位,如今至少六七十岁了,目前估计四成摊主是第二代,他们也至少四五十岁,小贩中心要在未来50年里继续存在,必须吸引毫无小贩背景的年轻人进场,当创业的磨练场,这样也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小贩中心用餐、喝咖啡和聊天。”

他说,小贩中心应继续鼓励年轻人在相对低成本的环境下实验创意点子,顾客也要支持,从小贩中心培养本土创业家。

在年轻人的打理下,摊位的外观可能有闪灯和新潮装饰,菜单可能是通过平板电脑点餐,更多无现金支付模式和手机应用也将成为常态,如此一来,小贩食物价格也会慢慢小幅上升。“希望消费者也能允许它进行蜕变,了解小贩经营越来越难,能接受合理的涨价。”

他指出,小贩中心充满独特的人情味,有些摊主边糊口照顾孩子,与食客不只是交易关系,更像是老朋友。“我们应继续通过光顾、赞扬和与小贩互动,共同打造社区餐厅的生态系统。”

小时看阿公父亲拼生意

童年时看阿公在小贩中心泡咖啡,见证父亲接手20年来辛苦打拼的生意,黎德维格外珍惜小贩文化。

亚坤(Ya Kun)是家喻户晓的新加坡品牌,本地有67间分店,海外有56间分店,遍布中韩泰越和印尼等地。

黎德维说,阿公黎亚坤1926年从海南岛来新,1944年创立亚坤咖椰面包公司,独门卖点是以牛油和糖烘烤出独有的咖啡香,和妻子调配的咖椰酱。

他说,亚坤曾在老巴刹和直落亚逸临时小贩中心营业多年,1988年到远东市场落户。父亲1998年接手后,与泡得一手好咖啡的叔叔合作,拓展一间间的分店。

他五六岁就去看阿公在小贩中心泡咖啡,小学时也常到摊位找父母。“因为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我可能几天都见不到我的父母。正是这种当家做主的意识推动着小贩,促使他们必须是第一个开档,也是最后一个收摊的人。”

他文中总结说,绝对不能改变的是小贩文化的精神。“大家在同一张桌子享用美食,还有机会认识邻里的新朋友;你和厨师的交谈不仅仅是为了要如何处理你的牛排,而是关心他或她的家人过得怎么样;就像我们在念小学时所受的教育一样,自己动手清理餐具和托盘;没有无线网络,能让我们和家人坐得更久,慢慢用餐,聊得更多。”

家业音乐两不误

音乐爱好与家族传承两不误。黎德维是继承家业的独子,也在中学当交响乐指挥老师,刚带团到总统府表演。

身兼立化中学音乐社团导师的黎德维,大学时在美国洛杉矶一所强调博雅教育(liberal arts)的大学主修古典音乐,副修商业。他擅长拉小提琴,热爱当交响乐指挥。

为了平衡兴趣,他八年前毕业时向家人要求,希望在继承家业同时,也继续发展音乐专业,获得家人支持。

上个星期天,他刚带中学的交响乐团到总统府的新加坡杰出青年奖颁奖礼表演,他也在主宾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面前,指挥交响乐团。

黎德维在大学邂逅同样修读音乐的美国籍妻子,两人如今育有三个儿子,年龄分别是一岁、三岁和五岁。

他笑说,妻子很爱喝亚坤咖啡,“每天至少一杯”,三个宝贝儿子也“很爱吃亚坤的咖椰面包”。

他说,亚坤如今大力拓展到海外,已不单卖咖椰面包和咖啡,也卖叻沙和海南鸡饭等美食,身负发扬新加坡饮食文化的使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