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齐:建立长期可信任伙伴关系

搜齐创办人沈建民。(档案照片)
搜齐创办人沈建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一个蕞尔小国,这个小红点却能在世界发光。从本地起家的许多企业,同样胸怀世界,有人早在1990年代就远到南非和俄罗斯,时间和距离近一点的有中国和日本,他们是如何一步步在全球市场开疆辟土?本期“说商道事”邀请不同领域的五名企业家及管理者分享经验。(四之五)

大宗商品线上交易平台搜齐(SourceSage)

  • 自2018年起,与星展银行(DBS)合作开发白色标签平台
  • 为新加坡交易所和彭博社提供大宗商品基准价格数据
  • 今年的海外团队已拓展至印度、马来西亚和越南

搜齐创办人沈建民(30岁):

我们的软件服务业务第一个海外市场是日本。

贸易商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设立账号,发布无限量的商品信息,并使用我们提供的工作流程工具,管理所有的客户询问和报价。我们也提供白色标签软件(white label software),让公司自行建立自己的平台。

我们认为,日本社会重视高效率和生产力,相信对我们的软件服务会有兴趣。日本有许多贸易交易商,从传统的企业对企业化工品贸易、食品、农产品、电子机械到其他大宗商品皆有。 当地的大型跨国企业很少直接向工厂采购所有原料,反而是通过不同的贸易交易商采购不同项目。

我们最大的挑战是语言和信任。幸好我们找到一家愿意和我们合作的公司,这家公司在贸易交易领域相当著名,这也让其他日本公司更愿意尝试和接受我们提供的软件服务。

一开始,我们更注重提供白色标签软件。随着我们深入了解当地的产业生态,我们开始提供混合式的软件服务。由大型跨国公司自建平台,邀请所有的中小型供应商加入。这个平台结合工作流程管理、线上市集和数据分析。

我认为,找到一个愿意相信我们的产品,也愿意长期合作的关键客户,是打开海外市场的第一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