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旺朝:适度调整迎合在地口味

富旺朝控股执行主席陈远昭。(受访者提供)
富旺朝控股执行主席陈远昭。(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一个蕞尔小国,这个小红点却能在世界发光。从本地起家的许多企业,同样胸怀世界,有人早在1990年代就远到南非和俄罗斯,时间和距离近一点的有中国和日本,他们是如何一步步在全球市场开疆辟土?本期“说商道事”邀请不同领域的五名企业家及管理者分享经验。(五之五)

食品公司富旺朝(Food Empire)

  • 富旺朝控股于2000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
  • MacCoffee于2003年获颁“新加坡最具实力品牌奖”
  • 两度获得《福布斯》选为亚洲“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下最佳企业”

富旺朝控股执行主席陈远昭(62岁):

严格说来,我们的第一个海外市场是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可是,我们自创的三合一即溶咖啡品牌MacCoffee真正立足的第一个海外市场是俄罗斯。

这同集团转型有关。一开始,我们主要从事电脑和周边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市场大部分在东欧和中亚。有一次,我带了几包三合一即溶咖啡到哈萨克斯坦,给当地的分销商尝尝,没料到他们很感兴趣。

于是我们尝试出口三合一即溶咖啡到哈萨克斯坦。

由于电脑和周边产品的利润日渐微薄,分销即溶咖啡的盈利相对稳定,我们开始考虑自创品牌。

1990年代初期,苏联瓦解不久,俄罗斯推行市场经济,非常欢迎外来投资。我们决定在俄罗斯推出MacCoffee。

我们参加博览会和展销会、进行电视宣传、在火车站和地铁站张贴海报,希望将MacCoffee打造成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

为了迎合当地偏好较甜和奶香的口味,我们也适度作出调整。每个市场都有其独特之处,俄罗斯的经验告诉我们,培养在地思维很重要。例如,我们近年开拓越南市场碰了不少钉子,后来发现当地人因天气酷热,喜欢喝冰咖啡,于是决定开发这项产品。俄罗斯依然是我们的核心市场,越南则是我们在中南半岛的关键市场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