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与企业研发制造供氧“太空帽”可供加护病房应急用

研发非侵入性呼吸头罩团队的成员包括义安理工学院首席技术战略师苏布拉塔·詹达(右起)、高级研发工程师潘鹏,以及高级研究员魏兆如。(谢智扬摄)
研发非侵入性呼吸头罩团队的成员包括义安理工学院首席技术战略师苏布拉塔·詹达(右起)、高级研发工程师潘鹏,以及高级研究员魏兆如。(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本地学府与企业联手,仅以两个月时间研发出新加坡制造的供氧“太空帽”,好在冠病疫情期间加护病房短缺时应急。

义安理工学院首席技术战略师苏布拉塔·詹达(Subrata Chanda)是11人研发团队的领导人。

他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说,经过疫情初期口罩短缺的恐慌,拥有本土研发、本土制造的医疗设备已成为焦点。

他说:“你记得那时好些国家都买不到口罩吗?生产商会先供应给自己国家的人。如果有自己的解决方案、自己的生产设施,那就能支撑自己的系统。”

团队所研发的非侵入性呼吸头罩并非全新的发明,冠病确诊病例颇高的意大利也使用这种头罩,应付非侵入性呼吸器需求高涨的情况。

头罩以透明的软塑料包围病患头部,以保护医护人员免受飞沫感染,看起来像太空帽。

头罩附导管

头罩附有导管,把氧气从氧气集中器输入头罩内,病患呼出的气则会经过过滤才排出。

詹达说,淡马锡基金会4月中联系上义安理工学院,探讨如何研发非侵入性呼吸头罩。当时,本地单日确诊病例一度飙至上千起。

淡马锡基金会为团队提供氧气集中器,以及可提供持续呼吸道正压通气的设备,并介绍团队给医疗设备企业Advanced MedTech和临床医师认识,以协助他们研发头罩。

这是淡马锡基金会旗下“未雨绸缪”(Stay Prepared)计划多项抗疫项目的其中一项。

不为营利为救命  乐与他国分享心得

詹达指出,由于本地冠病确诊病例趋缓,这个头罩目前还未用于临床试验。“这其实是个让人高兴的问题。”

他说,即使最终无法以冠病病患展开试验,患有其他疾病的人也可能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头罩仍可派上用场。

他强调,研发头罩不为营利,而是帮忙救命,团队也不吝于与其他国家分享心得。

这个研发项目让詹达收获最大的是,对本地人才的行动力增强信心。

他说,研发头罩需要机械工程和计算流力学等精深知识,虽然参与项目的理工学院教职员都不是发明家,但却能在短时间内把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

“我们制造的不是玩具,是必须可以用的设备,它必须基于扎实的知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