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抗议约翰逊不惜代价脱欧 英资深部长拉德辞职退党

在英国伦敦,大批反对硬脱欧的示威者周末在唐宁街首相府附近一带集会,要求首相约翰逊下台,并高喊争取民主的口号,声言反对“约翰逊阻碍民主进程”。(法新社)
在英国伦敦,大批反对硬脱欧的示威者周末在唐宁街首相府附近一带集会,要求首相约翰逊下台,并高喊争取民主的口号,声言反对“约翰逊阻碍民主进程”。(法新社)

字体大小:

拉德是资深部长,约翰逊在争取保守党党魁兼首相职位时极力争取她的支持。她的辞职料将使约翰逊面对更多改变其强硬立场的压力。

(伦敦综合电)英国位高权重的就业与养老金部长拉德辞职和退出保守党,抗议首相约翰逊对脱欧问题处理不当。这使约翰逊的地位进一步被削弱。

拉德(Amber Rudd)是资深部长,在前首相特雷莎·梅政府中被视为温和派,约翰逊争取党魁兼首相职位时极力争取她的支持。

拉德周六在致约翰逊的信中说,辞职是她做出的一个艰难决定,但当“忠诚、温和的保守党议员被开除党籍”时,她“不能袖手旁观”。她所指的是以前财长哈蒙德为首的21名议员,在下议院投票反对政府后遭约翰逊开除党籍的事。

拉德说,当初她加入约翰逊内阁时,认为可以将无协议脱欧做为一个选项,因为这是争取与欧盟达成新的协议以实现英国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的一个手段,“但是,我现在已不再认为争取有协议脱欧是政府的主要目标了”。

仍有至少一部长考虑辞职

首相署对拉德辞职和退党表示失望,称所有部长加入内阁时都知道政府的立场是无论如何都会在10月31日带领英国脱欧,而这一立场并未改变。

《星期天泰晤士报》报道,继拉德之后,还有至少一位部长正在考虑辞职。

在拉德之前,约翰逊的弟弟乔·约翰逊已在哥哥开除了21名保守党议员之后,辞去商业部长职务和退出保守党。

预料拉德的辞职将使约翰逊面对更多改变其强硬立场的压力。但约翰逊已经一再表明不会寻求第三次延迟脱欧。他改而寻求在10月15日举行大选,以便获得选民的授权,不惜代价如期带领英国脱欧。

为了阻止约翰逊一意孤行,英国国会除了阻止约翰逊的闪电大选提案之外,也已经通过了一项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该法案将在今天呈交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后成为法律。法案规定首相必须在未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要求欧盟再展延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但约翰逊表明,“宁死”也不愿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传约翰逊拟违抗脱欧新法 若面临诉讼可能坐牢

《每日电讯报》周六报道,约翰逊准备违抗国会的指示。该报引述约翰逊说,他只是“在理论上”受制于新的立法,也就是如果无法与欧盟达成新的协议,就要申请延迟脱欧。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多名议员,包括上周遭开除党籍的保守党温和派议员已经组织律师团队,准备在必要时上法庭强制政府执行立法。

主要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说,工党不准备以党的名义采取行动,但他表示知道一些议员准备采取法律行动。

科尔宾也抨击约翰逊说:“当首相说他超越法律时,我们处于相当特殊的境地。”

曾担任英国检察长、目前为上议院议员的肯·麦克唐纳说,如果约翰逊在面对法院诉讼时拒绝推迟脱欧,他可能得坐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