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容克:无协议脱欧非欧盟选择 英国走向破坏性无序脱欧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三告诉欧盟议员,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告诉他,英国希望达成一份脱欧协议,但无论有无协议都会在10月31日退出欧盟。(法新社)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三告诉欧盟议员,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告诉他,英国希望达成一份脱欧协议,但无论有无协议都会在10月31日退出欧盟。(法新社)

字体大小: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时间所剩不多。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是非常真切的。”并促英国提出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达成协议。但消息人士普遍认为,英国本月底不太可能提出完整的具体书面计划。

(斯特拉斯堡综合电)英国已经向欧洲联盟递交书面提案,说明英国希望如何修改英国脱欧协议,此前,由于双方仍无法对爱尔兰边境争议达成协议,欧盟为此警告,英国正走向具破坏性的无序脱欧。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列娃昨天(9月19日)说:“我们收到了来自英国的文件,并将在这一基础上,于今明两天就海关、制成品和动植物卫生检疫规则的某些方面进行技术性讨论。”

英国政府发言人同日证实,它递交了一些技术文件,其中阐明英国希望如何修改脱欧协议。英国将在它“准备好”,而欧盟也表明会积极考虑有关爱尔兰“备份安排”的替代方案时,向欧盟提出正式建议。

距离10月31日的英国脱欧期限只剩下六个星期。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三在斯特拉斯堡告诉欧盟议员,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告诉他,英国希望达成一份脱欧协议,但无论有无协议都会在10月31日退出欧盟。

容克说:“时间所剩不多。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是非常真切的。”

不料他此言一出,支持英国脱欧的议员就欢呼鼓掌。其中一位议员帕滕说:“现在应该来一场断得干净的英国脱欧了。”

之后欧洲议会正式提出准许英国再次延期脱欧的议案,以让伦敦有更多时间就脱欧条款达成一致。该议案以544票赞成、126票反对和38票弃权获得通过。这项决议不具约束力,但颇有政治份量。

欧盟领导人将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两周后英国将迎来预定的脱欧期限。英国和欧盟的消息人士认为,英国在本月底之前不大可能拿得出一份完整的具体书面计划,阐述对现有脱欧协议文本的修改意见。

欧盟一位处理英国脱欧事务的外交官称:“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峰会将无果而终。如果要达成协议,就必须在很大程度上提前做好准备。这么技术性的问题不能在最后一分钟留给领导人们来解决。”

根据英国政府应急计划,在最坏情形下,无协议脱欧可能导致贸易、药品和新鲜食品供应出现严重中断,而且可能造成公共秩序混乱。

容克说,无协议脱欧“可能是英国的选择,但绝不是欧盟的选择。”他表明,英国必须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取代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中,有关爱尔兰边境保障条款的提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