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虽表示谨慎欢迎 欧盟称英脱欧新方案仍有许多问题

欧盟对英国周三(10月2日)提出的新脱欧方案表示谨慎欢迎,但称这项“积极和有新意”的方案仍有许多问题。(路透社)
欧盟对英国周三(10月2日)提出的新脱欧方案表示谨慎欢迎,但称这项“积极和有新意”的方案仍有许多问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英国首相约翰逊称,英国已展现“极大灵活性”,并再次敦促欧盟同样作出妥协。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则称,解决新脱欧方案中的问题,是英国而非欧盟的责任。

(伦敦综合电)欧盟对英国周三(10月2日)提出的新脱欧方案表示谨慎欢迎,但称这项“积极和有新意”的方案仍有许多问题。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四称,英国已展现“极大灵活性”,并再次敦促欧盟同样作出妥协。

不过,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则称,解决新方案中的问题,是英国而非欧盟的责任。

约翰逊向国会说明脱欧协议谈判进展时说,他就英国的新提议,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等欧盟领导人进行了具建设性的对话。

他称,那次对话令人鼓舞,但指双方距离达成协议还有一段距离。

约翰逊警告:“如果我们的欧洲邻居不展现达成协议的相应意愿,那我们只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我们也已经准备好这么做。”

约翰逊政府周三向容克提交英国的妥协方案,要求取消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性的爱尔兰边境“备份安排”条款。按照新方案,北爱尔兰将和英国其他地区一同离开欧盟关税同盟,但会在脱欧后一定期限内继续遵守欧洲单一市场规定。

为避免北爱与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绝大多数货物通关检查将通过电子方式完成。

部分欧盟官员与外交官 不看好英欧限期前达成协议

容克周三对新方案表示欢迎,但指其中仍有许多问题,需要在未来几天进一步研究。欧盟的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尔也表示,新方案“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一些欧盟官员和外交官表示,不看好英欧能在脱欧期限之前达成协议。

爱尔兰外长科文尼周四说:“如果这是英国的最终方案,那将不会有协议。”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也给约翰逊泼冷水。他周四在国会说:“这些提议是不切实际和具破坏性的,我认为首相非常清楚,布鲁塞尔、下议院和全国都会拒绝这些提议。”

约翰逊将在未来几天继续争取欧盟支持。英国脱欧事务部长巴克莱指出,各方最迟须在本周末展开正式会谈,才可能在10月17日和18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达成协议。

另外,约翰逊计划下周二让国会再次休会,以便女王在10月14日进行国会演讲,阐明政府施政计划。此前,英国最高法院判定约翰逊政府要求议会休会五周的决定违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