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国欧锦赛

成功拔掉西班牙 意大利报一箭之仇

字体大小:

(联合晚报新闻)老人军再次奏凯,意大利以超乎完美的表现,在本地时间今晨上演的欧锦赛16强赛事中,以2比0横扫卫冕的西班牙出局,报回上届欧锦赛决赛惨吞4个光蛋的一箭之仇。

在复赛中,意大利将会遇上世界杯冠军得主德国队,两队将争夺一席半决赛权。

意大利一开赛就压着西班牙来打,并以快打慢,快速反击破门,同时以固若金汤的防守力挡西班牙的攻势,形势一面倒获胜。这也终止了意大利对西班牙五场赛事不胜的纪录,也是自1994年世界杯以来,意大利首次在大型赛事中打败西班牙。

西班牙在此仗失去引以为傲的控球率,也没有流畅的攻势,只能交出自2008年以来就霸占不放的欧锦赛冠军宝座,并黯然接受这个自1988年以来,首次在欧锦赛遭遇二连败的命运。

主帅交锋 新秀打败老将

65岁的西班牙老主帅德尔博斯克(del Bosque)从小组赛开始,就以不变应万变的阵容和阵形出战,就算面对批评也坚持不改,最终也为此付出代价。

反而是46岁的孔特,找出西班牙不变阵容的弱点对症下药,并以全体球员一起进攻和防守的策略,打得西班牙毫无反击之力。在孔特的3-5-2阵形中,尤文三将博努奇(Bonucci)、基耶利尼(Chiellini)和巴尔扎利(Barzagli)稳守后方,五个中场和两个前锋一起冲锋陷阵,让西班牙的四个后卫措手不及。

即使西班牙全体回防,意大利大军压上的威势仍是让西班牙防守得手忙脚乱,尤其是上半场,以进攻闻名的西班牙竟然只有一次射正的射门。以全场射门来看,西班牙的11次射门只有五次射正,意大利九次射门就有七次需要德赫亚卖力扑救。

德尔博斯克完全没有吸取比利时在小组赛败给意大利的教训,就算看到场上形势一面倒,也没很好的应对。他仍停留在他带领西班牙夺得两届欧锦赛冠军和一届世界杯冠军的辉煌岁月,这场败仗或许意味着西班牙足球时代的结束。

意大利快攻奏效

西班牙难以招架

意大利一开场就积极抢攻,西班牙只能不停后退防守,还好门将德赫亚(De Gea)表现神勇,扑救了不少射门。

西班牙防守差劲,特别是中卫拉莫斯(Ramos)和皮克(Pique),不只速度不如人,空中抢球也处于劣势。德赫亚匹夫难敌万军,最终难挡意大利潮水般的攻势,在第33分钟被意大利破门。

意大利前锋埃德尔(Eder)主踢的自由球被德赫亚拍出后落在球门前,中场贾凯里尼(Giaccherini)赶紧上前补射,但被德赫亚用脚扫出。球还是未离开球门前,基耶利尼补上一脚,成功首开纪录,也是西班牙自2006年以来在淘汰赛的首个失球。

西班牙下半场表现虽有所改善,但仍无法对意大利造成威胁。直到第76分钟开始,西班牙才有较具威胁性的射门,但伊涅斯塔(Iniesta)和皮克的射门接连被门将布丰(Buffon)化解。皮克第89分钟在小禁区企图挑球破门,可惜还是被布丰化解。当比赛进入伤停补时阶段,意大利前锋佩莱(Pelle)在球门前来一记凌空抽射,为意大利再下一城。西班牙无语问苍天,只能黯然接受0比2的败果。

主帅谈话

孔特:意大利以团体精神取胜

意大利主帅孔特(Conte)说:“我从开始掌管国家队就说过,如果要成功唯一的诀窍就是群策群力。我们不可以只是一群球员,没必要隐瞒的是,以才华球艺来看,目前的阵容并不是意大利最盛大的时代。既然我们没能拥有很好的球员,那我们就必须要融为一体,我花了两年时间让大家明白,我们是一体的。”

孔特接着说:“我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一起研究策略、技术和精神层面等方面的磨合,为的就要让大家刮目相看。我想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达成目的。”

意大利下一场将对上欧锦赛最强的德国。孔特说:“这将是从不同方面来看都是非常非常艰难的赛事。我们必须养精蓄锐,为对垒德国一役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德尔博斯克:西班牙足球时代还没终结

西班牙主帅德尔博斯克(del Bosque)不认为西班牙的出局代表着西班牙足球时代的终结,因为西班牙拥有优秀的球员和健全架构。

他说:“这将会是另一个开始,我们将在世界杯预赛再次面对意大利。至于我担任主帅一职,我会和西班牙足总主席谈过之后才看怎样。”

至于西班牙的表现,德尔博斯克认为西班牙在上半场有点怯弱,勇气不足,但下半场他们尝试冒险,企图扳平比分,可惜无法如愿。

德尔博斯克说:“我们以最佳状态前来征战,踢了两场表现好的比赛,可惜(小组赛时)克罗地亚最后一分钟的进球让我们付出了代价。”

他坦承意大利踢得比较好,但不同意西班牙被打垮。他说:“我们有一些机会但就是无法扳平。如果说他们打垮我们,就有一点夸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