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国欧锦赛

12分钟内进两球逆转 冰岛 让英格兰 ‘脱欧’

图为西格索斯尔松Sigthorsson。 (法新社)
图为西格索斯尔松Sigthorsson。 (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明日报新闻)“三狮军团”英格兰今天凌晨在欧锦赛16强中,被一个仅拥有32万人口的小国冰岛爆冷以1比2击败,被淘汰出局。英格兰遭遇自1950年巴西世界杯被美国淘汰之后的最大羞辱,冰岛则继续创造奇迹,杀入欧锦复赛八强。

仅仅两分钟的时间,英格兰便从天堂跌入地狱,在尼斯做了一场噩梦般就匆忙谢幕了。首次亮相欧锦赛的冰岛在12分钟内完成逆转,迎来新的历史性一刻,谱写了新的历史篇章。在新加坡时间下周一凌晨的复赛中,冰岛将与东道主法国展开半决赛的争夺战。

数据显示冰岛效率高

在四年前的世界排名中,冰岛居第131名,但在2015年7月他们曾经攀升到第23名。如今,冰岛的世界排名为34名。四年之间冰岛的世界排名攀升近100名,从世界排名窜升来看,冰岛应该是本届欧锦赛的一匹黑马,但赛前并没有人看好这支首次亮相欧锦赛的小球队。然而,这个地小、人少、球员平民化的国家队却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奇迹。

euro160628_2.jpg
冰岛球员与球迷庆祝胜利做体操。 (法新社)

从本场比赛的统计数据来开,也没人觉得赢家会是冰岛。星光熠熠的英格兰场上占据优势:控球率为63%,射门次数为15次,冰岛仅8次;角球7次比2次,传球成功率86%比71%,从各项数据来看英格兰占据绝对优势。

但冰岛效率高得惊人,两队射门均5次对准对方龙门,但冰岛斩获两球;而英格兰则只有一个球进账,而且还是罚球。由此可见,冰岛进攻效率相当高,也突显了三狮军团锋线的挥霍无度。

另外,冰岛的反击每次都极具威胁,令英格兰门神哈特(Hart)多次左扑右挡,狼狈不堪。

英格兰自毁前程

英格兰本仗以4-3-3阵形出战,鲁尼(Rooney)为三狮军团率先攻入罚球,以1比0领先。

euro160628_8.jpg
鲁尼(左)一蹴而就为英格兰取得领先权。(路透社)

但冰岛并不气馁,两分钟后就还以颜色,由后卫拉格纳·西于尔兹松(Ragnar Sigurdsson)为球队攻入扳平球。当时,冰岛队长贡纳松(Gunnarsson)右侧远抛界外球入禁区,奥德纳松(Arnason)头球摆渡,跟上的拉格纳·西于尔兹松轻松破门。

euro160628_7.jpg
后卫拉格纳·西于尔兹松(前)为冰岛攻入扳平球后庆祝。 (路透社)

之后,哈特“牛油手”再现。在第18分钟,前锋西格索斯尔松(Sigthorsson)在中路接队友传球低射,哈特扑球虽然手稍微触到球,但还是无法阻止球滚入龙门,12分钟内连进两球,让冰岛以2比1领先。

euro160628_3.jpg
冰岛队长贡纳森和队友庆祝胜利。 (法新社)

其实,英格兰在此之后还有不少的时间来扭转局面,但是主帅霍奇森(Hodgson)握着一手好牌,却硬生生地被自己打烂。

霍帅在冰岛连入两球后突然醒悟,下半场急忙做出调整,想减轻鲁尼的进攻压力,让他加强调控,但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英格兰射门虽不少,但命中率太低。凯恩(Kane)虽然很努力,跑动很多,但没有办法,英格兰中场无法运作起来。

另一方面,年过30岁的鲁尼在下半场失误连连,根本无法成为承上启下的关键球员。任用凯恩主踢自由球更是成为了极大的笑柄,英格兰在下半场象征性攻了几波后,就连连失误。

在凯恩和鲁尼状态都很糟糕的时候,霍帅在第86分钟才换下鲁尼,而凯恩则踢满全场。最后时刻着急的瓦尔迪(Vardy)瞪大眼睛急切地想抓住最后机会,但命运已经注定,英格兰毁在了自己手中。最终,英格兰只能吞下自己摘下的苦果,以1比2遭冰岛淘汰出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