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国欧锦赛

点球大战淘汰意大利 德国破逢意不胜魔咒

字体大小:

(联合晚报新闻)德国战车终于凭点球大战打破逢意大利不胜的魔咒!德国在本地时间今晨上演的欧锦赛复赛中,历经120分钟的激战后都只能以1比1和意大利言和后,最终在点球大战以6比5的总成绩气走意大利,直闯欧锦半决赛。

德国在过去八次大赛与意大利交锋时只取得4和4负,从不曾打败意大利,这包括1982年世杯决赛、1970年和2006年世杯半决赛,以及2012年欧锦赛半决赛。这次德国终于得偿所愿,虽只是凭点球大战才惊险胜出,但也算是摆脱了“逢意不胜”的梦魇。

虽取得胜战,德国却折损了中卫主力胡梅尔斯(Hummels),他因接到第二张黄卡而被禁赛,半决赛无论对上法国还是冰岛,他都无缘上阵。

这可说是欧锦赛至今最惊心动魄的一场比赛,一边是进攻最强的德国,另一边是防守最牢固的意大利,不但是球员的球艺较量,更是主帅排阵和战术的过招。

博阿滕愚蠢手球 让意大利逼和

面对意大利的3-5-2阵形,德国主帅勒夫(Loew)大胆变阵,同样以三个后卫来对抗,加上意大利三个主力中场缺阵,被德国垄断了中场,只能靠长传来突破。

德国有近六成的控球率,在上半场都无法撕破意大利的防线,攻势每每到了禁区就被化解,只好互交白卷。德国和意大利在上半场的射门次数分别是三次和一次,都只有一次射正。

德国下半场表现改善,踢得更自信流畅,迫使意识到危机感的意大利球员加强防守,结果三名球员在4分钟内都接到黄卡。第65分钟,德国中场厄齐尔(Ozil)接到队友后卫黑克托尔(Hector)从底线传中后,禁区内大脚破门,德国1比0领先。

3分钟后,德国差点再下一城。厄齐尔把球挑高,越过意大利的防守,传给了禁区内的前锋队友戈麦斯(Gomez)。后者眼看意大利后卫已回防,于是来个脚后跟射门,结果被意大利门将布丰(Buffon)识破,奋力一扑,手指稍碰触到球后化解了危机。

德国没能破门,反而是被誉为欧锦最佳后卫的中卫博阿滕(Boateng)第77分钟竟在禁区内高举双手来进行防守,结果弄巧反拙,造成手球,让意大利平白获得罚球。意大利后卫博努奇(Bonucci)主踢罚球命中,把比分追平。

两队在90分钟内无法分出胜负,比赛进入30分钟的加时阶段,德国虽然一再尝试,但仍无法打破意大利的龙门。120分钟结束后,双方仍握手言和,比赛只好进入点球大战。

诺伊尔神勇扑救 德国不负点球常胜军美称

两队在正赛踢得势均力敌,连点球大战也斗得难舍难分,直到第九轮点球,才分出胜负。最终德国以6比5的总成绩打败意大利,延续40年的点球不败纪录。

这也是两个世界最佳门将——德国门将诺伊尔(Neuer)和布丰的决斗,让点球大战更增看头。

首轮点球,双方都拔下头筹。意大利前锋扎扎(Zaza)射失第二轮点球后,德国中场穆勒(Muller)的点球被布丰扑出,两队战成1比1。穆勒是自1982年以来首个点球不进的球员。接着,厄齐尔的点球击中门框,意大利取得领先,可惜前锋佩莱(Pelle)射偏,让德国追平。

来到第五论,诺伊尔扑出博努奇的点球,报回正赛时被射进罚球的一箭之仇。这时,只要德国中场施魏因斯泰格(Schweinsteiger)成功射进就能获胜,结果他竟把球射飞,比赛只好进入骤死的点球阶段,也就是一轮定输赢。

两队球员在接下来的三轮点球都得手,战成5比5。来到第九轮点球,意大利后卫达尔米安(Darmian)的射门缓慢无力,被诺伊尔成功扑出。接下来出场的德国后卫黑克托尔面对巨大的压力,但他冷静施射,布丰虽扑对方向,但球从他的手和大腿之间的缝隙入网,让德国以6比5的总成绩赢得半决赛门票。

主帅谈话 比赛充满戏剧性

德国队主帅勒夫(Loew)形容这场比赛充满戏剧性,也认为两队在比赛中的战术水平非常高。

他在赛后说:“从比赛开始到最后一个点球,整场比赛都充满了戏剧性。2006年的世界杯对垒阿根廷时,我就有过相同的经验。”

勒夫也说:这场比赛两队的战术上水平非常高,不过我们占了上风,意大利的中场相当强,不过我们成功阻止了他们。“

在谈到罚球时,他说:“我们有点倒霉,才让对方获得了一个罚球。”

他接着说:“谈到我们三人的后防,这个改变是由必要的。意大利与斯洛伐克不同,他们使用双中锋和两翼进攻,用四人对四人有点危险。他们的攻势主要是两翼传中,因此比较容易做出判断。”———— 德国队主帅勒夫(Loew)

为球队感到骄傲

虽然点球大战后落败,无缘进入半决赛,但意大利主帅孔特(Conte)表示并未感到遗憾,也为意大利队感到骄傲。

在赛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孔特说:“这些小伙子面对强敌,拼尽了一切。在点球大战中被德国击败并不遗憾,虽然我们无法继续前进,但我还是为意大利队所做到的事情感到骄傲。”

他也说:“我只是对点球大战的结果感到遗憾,我不会后悔我们付出这么多的努力,我的球员对得起他们身上所穿的意大利球衣。他们已经证明了自己。”

当记者要他评价球队时,孔特说:“我不想再做什么评价了,让其他人去评价吧。我真正在乎的是和我的队员们一起度过的这段难以置信的经历,我们一同让意大利队变得被人尊重,被人敬畏。这不是什么告别,我们还会再见的!” ———— 意大利主帅孔特(Cont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