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节2017

被兵役生活改变 林宥嘉抽掉戒心

林宥嘉2月3日将来新演出。(华研唱片提供)
林宥嘉2月3日将来新演出。(华研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第一次访问林宥嘉,是九年前的事,当时他刚获得《超级星光大道》冠军。电话另一端的他,温文有礼,是一种“初次见面”的礼貌。一年后再访他,竟然严肃和谨慎许多,或许因为那时候他经常被拿来与杨宗纬做比较,他担心讲错话;他说,自我保护,是他学到的智慧。但之后一次又一次的访问,他似乎豁然开朗,坦率得可爱,喜欢的不喜欢的,都会直接说出来。他说,要抽掉戒心,才能更自然地相处,才能交到知己。

多了自信,少了防御

多了自信,少了防御,这样的林宥嘉,很讨人喜欢。九年下来,做了多次访问,已经慢慢地变成像朋友在愉快地聊天。这一次也不例外。我们隔着电话打招呼,“好久不见”,接着他立即问:“你还好吗?我们2月会见面吧!”他说的2月,就是2月3日,他将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华艺节“Yoga Live营业中”演出。

人逢喜事精神爽,谈工作谈感情,即使隔着电话,也仿佛看到他脸上藏不住的笑意。

恭喜他华艺节的演出门票销售一空,他开心地说:“这是独一无二献给新加坡的演出,我在FB(面簿)的预告把演出形容得很厉害,所以现在整个团队不得不把演出弄得很厉害。我们正如火如荼地准备中。”

歌单方面,他说:“新加坡的朋友最喜欢听《伯乐》,所以一定会唱《伯乐》!”又调皮说:“还是不要讲得太精彩,不然买不到票的人会不开心。”

林宥嘉届时也会带来新专辑《今日营业中》的歌曲。《今》是他退伍后的新作,距离上一张专辑已经四年。以前的他,追求创作上的突破,想证明自己,但制作《今》专辑,他不只是要证明自己,更希望真的可以温暖别人,产生共鸣。原来是兵役生活,改变了他。

他说:“当兵时,我跟很多不同背景的人相处,我就跟自己说,我接下来做的音乐,要给不同背景的人有所共鸣,要注重沟通,而不只是火力的展示。”不过他笑说,常常还是不自觉地“展示火力”,但认为自己现在“产生共鸣”和“展示火力”都兼顾到。

求婚日没特别意义

林宥嘉人生中另一件喜事,就是升格当人夫了。他去年11月向女友丁文琪求婚成功,丁文琪1月7日在面簿宣传林宥嘉小巨蛋演唱会的同时,公开自己已是新手人妻。

华研透露,在4日林宥嘉开完演唱会记者会后的两天,小两口趁空去登记,但不透露确切时间,保留他们的隐私。丁文琪肚皮目前还没有动静,至于婚宴还在规划当中。

去年11月29日,林宥嘉在面簿发长文向女友丁文琪求婚。好奇问他,11月29日是否一个特别的日子,没想到他的答案是:“它是一个女生(丁文琪)猜不到的日子,因为求婚就是要给女生惊喜。”所以是刻意挑了一个没有特别意义的日子,让女友毫无防备。

不过现在,11月29日已成了属于两人最特别的一个日子。

希望是好丈夫好儿子

今年7月就迎来30岁的林宥嘉,坦言选在去年求婚,是希望自己真的能够“三十而立”。他透露:“(2015年)退伍之后,我在想,那时我28岁,事业将重新出发,有没有可能30岁达成‘成家立业’的目标?当时觉得有点困难,但谢谢歌迷的支持,复出专辑得到蛮多的回馈,所以是水到渠成。”

聊到新歌《巨人的肩膀》,是他献给世上所有像他一样的迷弟迷妹们的:我们都曾经从偶像的作品中得到疗愈,因为心中的这些巨人,得以拨开一点人生的迷雾,而越来越大的我们,有一天也能成为照顾别人的巨人吗?

我说,他现在也是一个女生心中的巨人,肩上的担当更重了。他听了,顿了顿,恍然:“是诶!我写《巨人的肩膀》时其实没想到原来它也符合自己的心境。”

已为人夫的他说,男生永远长不大。“男生无法像女生那么细心,工作忙起来,就不太在意生活过得好不好,不太会照顾身体。”

不过这个长不大的男生,还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他说:“现在会想,就算事业冲得再厉害,但没把家人照顾好还是不对的。所以在做一个好歌手的同时,我也希望自己是好丈夫、好儿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