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节2017

走进莎翁的爱情浮世绘

在《仲夏夜之梦》中,影帝黄秋生饰演仙王与公爵,香港演员余安安演出仙后与公爵夫人,香港新生代演员林德信、杨淇、韦罗莎和陈健豪演出年轻恋人。(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在《仲夏夜之梦》中,影帝黄秋生饰演仙王与公爵,香港演员余安安演出仙后与公爵夫人,香港新生代演员林德信、杨淇、韦罗莎和陈健豪演出年轻恋人。(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提起莎士比亚,很少接触戏剧的朋友或许觉得沉闷无比。

如果把舞台剧《仲夏夜之梦》当做一部爱情喜剧来观看,或许更容易投入其中。

香港新生代演员林德信(左)杨淇饰演一对恋人。(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戏中有四对恋人——公爵Theseus和公爵夫人Hippolyta、仙王Oberon和仙后Titania、年轻恋人Demetrius Helena和Lysander Hermia,另还有几名正在排演话剧的工人。《仲夏夜之梦》导演甄咏蓓受访时说:“他们都在谈情说爱,道出不同的爱情观和恋爱关系中的不同状况。整个剧包含爱情、自由、真爱、梦幻等元素,像是个爱情浮世绘。”

在剧中,影帝黄秋生饰演仙王与公爵,香港演员余安安演出仙后与公爵夫人,香港新生代演员林德信、杨淇、韦罗莎和陈健豪演出年轻恋人。《仲》星光熠熠,让人想起神戏剧场去年带给华艺节观众、同样由甄咏蓓执导的《狂揪夫妻》。

影帝黄秋生饰演仙王与公爵。(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神戏剧场由黄秋生发起并联合甄咏蓓和张珮华创办,《仲》是该剧团的第三个剧目。谈及为何选择改编莎翁的作品,甄咏蓓指出:“我们想搬演一个更经典的作品,甚至曾考虑演出希腊悲剧,最后定案《仲夏夜之梦》是考虑到它将会是一个更大型演出,剧团可以与一些香港出色的年轻演员合作,培训出有水准的ensemble work,而不是每次都只由黄秋生主演,我们知道传承的重要。”

莎翁作品关乎人性

莎士比亚是英国大文豪,导演不讳言,的确很多人听到这个名字便感昏昏欲睡,或被“文学经典”的大名吓到,认为必定沉闷无比。

其实,莎翁的作品都关乎你我在生活中接触的人性。甄咏蓓说:“莎剧中提到的恐惧、贪婪、自私、渴望等,例如,Richard III中皇族的争权夺利;Romeo & Juliet的浪漫、激情;Macbeth慾望丶贪婪和恐惧,都没有因为时间流逝而变得不合时宜。”

甄咏蓓希望从未接触莎翁,或曾被他的大名吓跑的观众,看了《仲》后能对莎剧改观,发现原来莎士比亚并不沉闷,而且更被它牵动神经。“能够做到这一点,我算是完成了导演的基本任务。”

至于观众需要带着什么特别的心情进入剧场吗?甄咏蓓说:“只需要让自己投入戏中的爱情世界,被剧本的戏剧张力感染。”

 

仲夏夜之梦 日期:2月3日至5日
时间:晚上7时30分(3日及4日);下午2时(5日)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票价:38、58、88、128元
购票:滨海艺术中心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