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节2017

《暗恋桃花源》 30年魅力不减

《暗恋桃花源》在1986年首演,30年来在全球各地巡演超过1000场。(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暗恋桃花源》在1986年首演,30年来在全球各地巡演超过1000场。(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表演工作坊赖声川的经典剧作《暗恋桃花源》2007年初登华艺节舞台,时隔10年将重返本地,与观众见面。

再过不久,新加坡观众就能在华艺节观赏由资深导演丁乃筝执导的30周年纪念版《暗恋桃花源》。

丁乃筝是台湾资深导演,除了担任导演,过去也曾在电影版及两个剧场版的《暗恋桃花源》中饰演春花。

这个特殊的经验,是否带给她任何利弊?丁乃筝坦言没特别感觉有利弊,但过去主要专注于春花这个角色,做了导演后则必需全面地看整出戏。

“当然我会觉得我特别幸运,没有几个演员,尤其像《暗恋桃花源》这么经典的戏,我可以又演过它又同时去导,毕竟这是赖老师的最经典之一,我能有这样的机会,真的很幸运!”

两团抢舞台 戏剧张力丰富

古装喜剧《桃花源》。(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暗恋桃花源》讲述一个演时装悲剧《暗恋》的剧团,以及另一个演出古装喜剧《桃花源》的剧团,同时抢一个舞台进行排练,戏剧张力、故事性丰富。

这部剧演员阵容强大,包括屈中恒、唐从圣、张本渝、樊光耀、朱芷莹、范瑞君等。

观众将能在戏中戏中,看到两个剧团的导演和演员在彼此的剧目中穿梭。丁乃筝介绍说,这部剧从悲剧转换到喜剧,再从喜剧转换到悲剧,来来去去的转换让观众又哭又笑,整个感染力非常强大。

这部屡获殊荣的舞台剧在1986年首演,30年来在全球各地巡演超过1000场。丁乃筝受访时说:“戏中戏的设定会让观众看到两出戏的演出,很享受、很过瘾的,这也是为什么《暗恋桃花源》可以成为经典的原因。”

时装悲剧《暗恋》。(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暗恋桃花源》曾于2007年在本地上演。谈及这次30周年版本跟10年前的有什么不同,丁乃筝表示身为女导演,她将《暗恋》的部分做成三个人的暗恋,而不单是只有云之凡和江滨柳。

“虽然在台词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在处理上会让观众强烈感受到江太太这一位传统的女性,跟她处于这样的关系中,她的位置到底是如何的。”

至于《桃花源》,其结局在导演看来是个大悲剧,虽然老陶、袁老板和春花打打闹闹,闹了很多笑话,但其实袁老板、春花、老陶到最后都是受伤的。

“我觉得这两部戏中戏《暗恋》跟《桃花源》,给身为导演的我跟过去很不太一样的感受。虽然都有掉泪,但《桃花源》的悲剧是惨的,《暗恋》是一种惆怅,但毕竟到最后云之凡跟江滨柳都见到面了,至少是心中是庆幸的。”

《暗恋桃花源》 日期:2月11日至12日
时间:下午2时(11日及12日);晚上8时(11日)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票价:38、58、88、118元
购票:滨海艺术中心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