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分析:来届大选将是 对纳吉与马哈迪的公投

希盟首相人选马哈迪。(档案照)
希盟首相人选马哈迪。(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大讲师研究显示,越来越多民众不满生活成本高涨,希盟全力把枪口对准纳吉的经济管理,国阵则放大马哈迪一再挑战其继承者及出言攻击宗教领袖等“不良记录”,以图在大选时击溃希盟。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多名分析员与政治人物都认为,第14届全国大选除了是国阵与反对派希望联盟的决战,也是选民对首相纳吉与希盟首相人选马哈迪的一次公投。

希盟正全力把枪口对准纳吉对国家经济的管理,他们相信生活成本高涨将是纳吉政府的弱点。巫统及国阵则相信只需放大马哈迪一再挑战其继承者及出言攻击宗教领袖等“不良记录”,就可在大选时击溃希盟。

马来亚大学社会文化系讲师阿旺阿兹曼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指出,他去年在多个州属进行的研究显示,越来越多民众不满生活成本高涨。“一些受访者指出,他们目前因为投诉无门而只能忍耐。他们认为只有在大选时才能表达不满。这意味第14届大选也将是对纳吉政绩的公投。”

专家:人民不满消费税落实导致物价上涨

他认为,闹得沸沸扬扬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一马公司)及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联土局)等课题对国阵影响不大,反而是政府落实消费税及随之而来的物价上涨,才是导致人民不满的真正原因。

阿旺阿兹曼说,马哈迪挂帅的希盟,对国阵是很大的威胁。“因为马哈迪成功塑造自己成为了‘打击贪腐政府而愿意走进人群的年长政治家’形象。”

他表示,巫统及国阵都不应忽视“马哈迪因素”,毕竟马哈迪曾领导这个国家长达22年,这足以撼动国阵的基本盘。

巫统及主流媒体将马哈迪描绘成“马来人叛徒”

但马哈迪在位22年也成为国阵全力攻击的软肋,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沙烈以及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等内阁成员也一再以此向马哈迪开炮,巫统及主流媒体也将马哈迪描绘成“马来人叛徒”。

反对派也希望让这次大选成为对纳吉的公投。希盟成员党之一的诚信党策略局主任祖基非里阿末指出,当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总检察署、警方甚至法庭都无法对一马公司丑闻背后的“盗贼”采取行动后,大选将成为人民讨回公道的管道。

他说:“希盟因此将要求选民把第14届大选当作对纳吉及巫统政府的公投,因为已经没有其他办法终结纳吉政府带来的苦难。”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族群关系研究院主任三苏安里则认为,选民将在第14届大选表达他们对马哈迪这名“回锅巫统前朝领袖”的看法。

三苏安里说,一马公司和联土局课题确实受到城市及乡区中产阶级广泛关注,但这些看法不一定反映大部分选民,特别是蓝领乡区选民的想法。“马哈迪在希盟内也受到攻击,尤其是基层支持者,他们不满马哈迪过去的‘政治罪行’。这样的马哈迪要如何威胁国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