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杨元庆预测:国阵可保政权 纳吉相位稳固

杨元庆预测:国阵可保住柔佛州,并有望重夺吉兰丹州政权。(南洋商报)
杨元庆预测:国阵可保住柔佛州,并有望重夺吉兰丹州政权。(南洋商报)

字体大小:

杨元庆铁口直断,全国222个国席中,国阵将赢得120至135席继续执政,而纳吉在巫统的地位不会动摇。他也预测国阵可保柔佛,极可能重夺丹州;至于希盟,它将保住槟雪两州,或可攻下吉打。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智库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所(ASLI)首席执行员杨元庆预测,本届大选国阵除了会再度执政,巫统及国阵主席纳吉将保住相位,在巫统的地位也稳如泰山。

杨元庆在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受询及本届大选对巫统党选有什么影响时说,目前的局面与前首相阿都拉时代不同,纳吉在巫统的地位不会动摇。“巫统也没有强到足以挑战纳吉的巫统主席职的人选,因此,一旦国阵继续执政,纳吉料将继续担任首相,并会在党选中蝉联巫统主席职。”

阿都拉曾经因国阵在2008年大选遭受重挫,而在巫统党内被“逼宫”。

根据杨元庆预测,国阵将赢得120至135个国席再度执政,巫统本身可夺80至95个国席。巫统上届取得88席。

杨元庆过去曾准确预测马国大选成绩,如上届505大选,他预测国阵将赢得123至135个国席,其中巫统将赢得85至90个国席及在野的民主行动党将成为大赢家。在成绩揭晓时,国阵果然赢得133个国席继续执政,其中巫统斩获88席,比第12届308大选增加了10席,而民行党则赢得38席(增加35%)大唱丰收;此预测让所有批评他对国阵选情过于乐观的人大跌眼镜。

本届大选,杨元庆预测大选日期落在4月或5月初,同样应验了。

国阵若须组联合政府 对象极可能是公正党

至于本届大选,杨元庆再次铁口直断,全国222个国席中,国阵将赢得120至135席继续执政。

两个月前,他发布本身对第14届大选分析报告时,预测国阵将取得125至140国席,跟这次预测明显下调。

询及国阵是否需要与其他政党,如伊斯兰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他直言,任何可能性都存在,而且这情况若出乎意料发生,对象极有可能是公正党。

各州政权方面,杨元庆说,国阵与希盟在四个州,即吉打、吉兰丹、柔佛及沙巴的战情最激烈,并预测国阵可保柔佛,极可能重夺丹州;至于希盟,它将保住槟城、雪州政权之余,可能攻下吉打州政权。

他认为,乡镇选区如垦殖区、马来选区与混合选区将是决定谁将入主布城的关键。

马华或取6至10国席 民政党则可取1至3席

谈到马华及民政党,他说,根据分析显示,马华在全国将可取得6至10个国席,民政党则可取得1至3席。

马华上届大选只得7席,但他认为,在最坏的情况下,马华本届大选可获6席,而最好的情况下,可得10席。“由于华族选区的投票趋向大致上已‘定调’,马华的战绩如何,必须看所角逐的国会选区及州选区内的马来选民的投票趋向。”

询及为何华族选民不支持国阵的华基政党,他强调,华人其实是对巫统感到不满,而迁怒于华基政党,即马华与民政党,有不少人认为马华及民政党没有捍卫他们的权益。“其实,据我所知,这两个政党其实确有在内阁为民请命,但细节我不便透露。”

对于纳吉指内阁需要华人代表,杨元庆认为,民行党的“王对王”策略,将导致华社失去优秀的华族领袖人才,有损朝野华族领袖人才库。例如,柔州阿依淡(马华魏家祥对垒民行党柔州主席刘镇东)及霹雳州安顺(民政党主席马袖强对垒民行党霹州主席倪可敏)这两场激战,任何一方胜出,都导致华社失去其中一位优秀的华族领袖人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