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受访学者:马国一夜变天 马哈迪效应是最大助力

受访学者表示,马来西亚变天不是特定族群引起,而是一场全民海啸。(海峡时报)
受访学者表示,马来西亚变天不是特定族群引起,而是一场全民海啸。(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一夜之间变天,受访学者都大感意外,并认为马哈迪效应是希望联盟在本届大选中最大的助力。

学者在选前都普遍认为国阵应该能保住执政权,如今希盟赢得过半国会议席,让包括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在内感到意外。

胡逸山受访时说,这次大选所掀起的海啸,显然并非特定族群引起的,而是一场全民海啸。

“我不否认自己低估了马国人民想要改变的决心,以为只有城市选民这么想,而乡区选民只要物质获得满足,就会安于现状。”

在他看来,这也显示马国的民主思维相当发达,假如一切依照现有局势发展下去,往后的日子或将看到更多政党轮替的情况,因为选民已感受到手中选票的力量。

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马来西亚项目研究分析员帕拉善特·瓦伊卡(Prashant Waikar)原本以为伊斯兰党会成为希望联盟的阻碍,但事实证明,除了吉兰丹和登嘉楼,伊党在其他州属根本影响不了希盟的支持率。

更重要的是,希盟可能成功吸引了许多一般为公务员的国阵支持者。帕拉善特以吉隆坡斯迪亚旺沙区(Setiawangsa)为例,该区有三个军事基地和一个警察基地,一向是国阵铁票仓,这次却有很多人投向希盟。

“因为军阶低的不满生活费高涨和消费税的实施,军阶高的则对纳吉政府感到不满,认为与马哈迪在马国的成就比起来,一马公司(1MDB)丑闻和腐败问题令国家名誉受损。”

英国利物浦大学社会学、社会政策和犯罪学系研究生研究员沙莉娜·萨利姆(Saleena Saleem)说,事后看来,马哈迪是希盟非常重要的加持。

“他的存在很明显说服了马来选民,更影响那些有所保留的选民下定决心投反对派一票。他想要纠正过错的呼吁也引起共鸣。”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5月10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