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廖中莱:“文冬停电”假新闻 对个人与马华伤害极大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说,2013年大选的“文冬停电”假新闻对他及马华的伤害极大。(档案照)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说,2013年大选的“文冬停电”假新闻对他及马华的伤害极大。(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他们相信(文冬停电),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选票算法过程。如果他们知道选票计算过程,他们肯定不会相信。——马华总会长廖中莱

(吉隆坡综合讯)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说,2013年大选的“文冬停电”假新闻对他及马华的伤害极大。“我们喊冤,但已于事无补,伤害已经造成。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任何消息都要查证,若没查证就不要转发。”

廖中莱在事发五年后接受《中国报》专访时,仍对此事感慨万千。因为这则假新闻让廖中莱在过去五年来被亲反对派网民嘲讽为“暗中来”。

马来西亚上届大选时,网上盛传马华总会长廖中莱与民行党黄德对战的彭亨文冬国会选区出现“停电”后,廖中莱就以379张多数票险胜。根据选委会,当时廖中莱获得2万5947张选票,黄德则有2万5568票。

当时一些民众不愿接受黄德败选的事实,因为黄德的票数一开始前的确遥遥领先,但较迟运到计票中心的垦殖区选票,却让廖中莱后来居上。于是就传出选务人员制造停电及更换票箱而让廖中莱胜出的谣言。

马来西亚一家电视台ASTRO AEC新闻主播颜江瀚当时把“文冬停电”当成新闻播报,还在面簿转发“文冬停电”的文章,他过后向廖中莱道歉。这个反面教材自此就成为当地传播课程常提起的著名案例。

选委会已多次澄清此事,黄德所属民主行动党当时也立即出面澄清。但“暗中来、换票箱”的说法至今仍在网上流传,还有信以为真者到处转发。

这则假新闻还流传海外。香港著名学运领袖黄之锋数年前接受马来西亚媒体越洋联访时也曾说过:“听说马来西亚的选举发生停电”。

廖中莱告诉《中国报》,当晚的确没有停电,这也证明这个假消息造成很大伤害,到今天还是有人会相信。“他们相信(文冬停电),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选票算法过程。如果他们知道选票计算过程,他们肯定不会相信。”

他说,当天投票截止后,选票会先在投票站计算并由双方监票员签名。“那时还是白天,因此不必开灯。已计算且记录的选票晚上才送抵计票中心。这时有没有关灯已经不重要,也改变不了票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